田园东方张诚——田园综合体模式是实施乡村振兴的可操作样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08 18:22:37
田园东方张诚——田园综合体模式是实施乡村振兴的可操作样本

2012年田园东方创始人兼CEO张诚提出田园综合体模式;2017年10月,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张诚认为,田园综合体模是实施乡村振兴的可操作样本。

田园综合体模式为乡村聚集人才

无锡阳山田园东方是田园东方投营的首个田园综合体,它成为了江苏省知名旅游品牌,被誉为“国内新型城镇化、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和乡村旅游新标杆”。

无锡阳山田园东方不仅为当地百姓提供超70个文旅和管理岗位、160多个农业生产岗位。还吸引大学生返乡,如园区内拾房手作,就是江南大学毕业生主创的扎染文创空间。

田园东方张诚——田园综合体模式是实施乡村振兴的可操作样本

在张诚看来,高学历人群回流,对农村发展极为重要。人才是城市发展的动力,是乡村振兴的关键。

今年下半年,田园东方·成都新兴和盛田园综合体将开园。园区内创智田园会成为“成都最有创意的办公场所”,吸引农创、科创企业入驻,为人才提供优质的办公场所和创业条件。

通过旅游产业来带动乡村振兴

我国城乡问题有矛盾一致性和互异性。田园综合体模式如何普遍适用?

张诚事先构建了理论——综合体思维。综合体思维是基于资源和营销,通贯定位和产品,将业务、业态建立联系和组合,构建有机融汇的生态场。

综合体思维应用在中国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中,体现在抓主要矛盾。张诚认为中国乡村振兴可以通过旅游产业主要带动。

张诚在田园综合体模式中也灌注了综合体思维。在成功的综合体里,生态之间孵化、转化造就极具潜力的“金矿”。

田园综合体具备无限潜能,可以结合不同地区的文化和产业优势,以文旅为主,产生协同放大效应。

田园综合体模式深贴乡村振兴战略

乡村振兴,需要新业态、新模式、新运营加入,而田园综合体模式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等要素为一体。

首先,现代农业是田园综合体模式的基础产业。田园东方通过成立农业公司,用企业化思维与农村合作社、农业生产企业、农业服务企业、农户、职业农民多层级合作,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为代表的各类农业形态,切实提高项目地农业中单位面积作物科技效益、产出效率、市场效率。

 

田园东方张诚——田园综合体模式是实施乡村振兴的可操作样本

其次乡村旅游是促进城乡融合的重要产业。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是实现城乡融合,促进生产要素在城乡之间自由流动的有效方式。

最后,田园社区留住“美好生活”和“美好田园”。基于田园东方提出的新田园主义“乡朴美学”,田园社区为原住民提供现代化又不失实用的新居所,为新住民提供城市生活中体验不到的乡村小筑,为游客提供舒适有风情的度假场所。田园综合体开展田园社区建设更体现在精神文化生活。以无锡阳山田园东方为例:田园大讲堂、拾房书院、拾房市集,拾房手作、拾房咖啡等文化业态,为以上三个人提供了丰富的文化生活。

田园东方张诚——田园综合体模式是实施乡村振兴的可操作样本

构建出如此缜密理论并通过实践将愿景落地的张诚也是一个满负情怀的人。他用自己的智慧和实干,让那一抹乡愁隽永,让那一片田园常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