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热议政府工作报告:走上强国之路 民众获得感骤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08 15:29:08

中国日报网3月8日电 迈入新时代,又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个关键节点上,中国的发展也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期。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了一系列有关国计民生和经济转型升级的改革举措。香港媒体对此格外关注,认为“于细微处见诚意,于方寸间显担当。以民众获得感来凸显改革含金量,中国已大有作为,还将大有可为”。

香港《大公报》网站3月6日刊文称,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申“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思想要再解放,改革要再深化,开放要再扩大”,体现了中央政府居安思危、砥砺奋进的巨大决心,彰显出执政者对国家发展、人民安乐、民族复兴重任的有力担当。

文章指出,报告中与民生相关的红利“干货满满”,在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领域精准发力,与民意形成最大程度共振。这是政府向人民的庄严承诺。“为民众奉上看得见、摸得着的各种实惠,让大家看到改革的诚意,感知改革的脉动,理解改革的艰难,才能对改革的推进保持信心,才能积极参与、携手破局。”

香港《文汇报》3月6日的文章表示,政府报告中列举的提高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国家科技投入向民生领域倾斜等众多“民生礼包”,反映了国家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凝聚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国梦的巨大力量。

《文汇报》的文章还提到,经济的转型升级也关系到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和获得感、幸福感的增强。迈入新时代的中国经济要开创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而香港更应该在新时代、新机遇的面前,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发挥所长、配合国家所需,与内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香港《商报》网站评论认为,过去五年中国经历了巨大的变化,经济上除了保持稳定较高增长、人民生活改善、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以外,科技成果也呈“井喷”发展,高科技企业和人才辈出,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开始了由大做强的进步。

评论还称,正是基于上述政经成果,中国要进入新时代,并要在30年间分两步走建成现代化强国,到2050年实现领先水平,在近期还要完成在2020年建成全面小康的任务。过去五年,中国开始进入发展的历史性转折期,未来五年将要继续走下去,让转折在深化中完成,并引领中国稳步走上强国之路。

(编辑:高琳琳 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