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促伊朗谈导弹项目 法国要替美国“出头”?

来源:新华网
2018-03-06 09:17:29

  即将启程访问伊朗的法国外交部长让-伊夫·勒德里昂4日说,伊朗需要应对外界对其导弹项目的关切,否则将面临新一轮制裁。

  这不是勒德里昂首次就导弹项目向伊朗施压。但在伊朗方面看来,导弹项目不容谈判。伊朗最高领袖的外交政策顾问3日警告,勒德里昂应该尽量避免发表不利于双边关系的类似言论。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今年初宣布“最后一次”把美国针对伊朗、涉及核问题的制裁豁免期延长120天。他同时要求美国国会和欧洲国家同意修改协议条款,增加限制伊朗导弹项目等内容。

  【临行前再警告】

  勒德里昂定于5日抵达伊朗首都德黑兰。他4日接受法国《星期日报》采访时说:“伊朗拥有射程可达数千公里的弹道导弹,那不符合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决议,也超出了(伊朗所称)保卫边境的唯一目的。”

  “如果这一问题不解决,”勒德里昂说,“这个国家面临新一轮制裁。”

  上月,勒德里昂曾就伊朗导弹项目发表看法,但语气没有那么强硬。他当时说,如果伊朗“想要回到国际社会大家庭”,就要化解外界对其导弹项目和介入地区冲突的关切。

  去年11月,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说,法国仍然支持2015年达成的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但就伊朗的弹道导弹,“我们应当谈判”。

  【伊朗心意已决】

  伊朗方面尚未回应法国外长的最新表态。以往,伊朗多次强调,推进导弹项目是为了自卫和发挥震慑作用,没有商量的余地。而且,导弹项目与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无关。为展现不示弱姿态,伊朗去年9月和11月在德黑兰向公众展示射程为2000公里的导弹。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去年11月明确表态,马克龙要“谈判”伊朗弹道导弹的想法“不可能”实现。

  本月3日,伊朗最高领袖大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的外交事务顾问阿里·阿克巴尔·韦拉亚告诉半官方的伊朗学生通讯社:“伊朗的防御项目不是法国等他国应该关心的事。他们应该告诉我们可以持有什么样的导弹吗?如果我们告诉法国该怎么保卫自身(他们会作何感想?)”

  韦拉亚不忘提醒法国外长:“如果让-伊夫访问伊朗是为了增进双边关系,最好避免发表这类负面言论。”

  伊朗军方高官、准将马苏德·贾扎耶里3日告诉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如果想要就伊朗导弹项目与伊朗谈判,欧美国家必须先销毁自身的核武器和远程导弹。

  【正合美方心意?】

  法国外长就伊朗导弹项目发表的言论颇受关注,原因之一是迎合了美国特朗普政府的一大诉求。

  特朗普去年8月初签署一份法案,以发展弹道导弹项目等为由,对伊朗实施新制裁。今年年初,特朗普宣布再次延长针对伊朗核项目的制裁豁免期,同时要求美国国会和欧洲盟友起草一份新协议,原因是现有伊核协议存在“灾难性缺陷”。新协议须规定伊朗接受永久性约束、增加限制伊朗导弹项目的内容等,否则美方将退出协议。

  对美方举动,伊朗外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去年说,如果美国真的退出伊核问题全面协议,伊朗也可能选择退出。

  迄今,美国国内就是否应该退出伊核协议意见不一。《纽约人》杂志先前报道,美国前国务卿约翰·克里上月在德国慕尼黑出席一场国际会议期间与扎里夫会面。克里劝对方,“不管特朗普政府怎么做,伊朗也不要退出核协议或违约”。(杜鹃)(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