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关税政策遭里外反对 IMF警告可能伤及美国自身

作者:王琦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03 14:53:32

中国日报网3月3日电 据英国广播公司3月3日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批评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日前提出的征收金属进口关税的计划不仅会伤害其他国家,也会殃及美国自身。

多国计划还击特朗普征税 

特朗普日前提出,美国要向进口钢材征收25%的关税,并向进口铝征收10%的关税。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此表示,其他国家有可能效仿特朗普的举动,以保护国家安全为由,对进口产品苛以重税。

作为美国进口钢材的最大供应国,加拿大认为,特朗普此举会同时对美国和加拿大带来困扰。

加拿大、墨西哥、日本和巴西等多个国家计划采取报复性措施。 这些国家表示,如果特朗普继续推进相关的关税计划,他们将针对美国采取报复性贸易措施。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指责特朗普的进口关税计划“让人无法接受”,同时表示“有信心、有能力继续保卫加拿大的工业”。

日本钢铁联盟会长进藤孝生(Kosei Shindo表示,特朗普此举“会带来一连串负面的连锁反应,不仅拖累钢铁产业,还会波及诸多涉及国家安全的领域”。还有国家官员表示,如果各国纷纷效仿美国,无疑将严重影响国际贸易秩序。

欧盟贸易官员据称也在考虑对来自美国、价值约350亿美元(约合2219.98亿元人民币)的商品征收25%的关税。

除了国际社会之外,美国国内也有公司忧心忡忡。作为全世界最大的啤酒生产商,百威英博需要进口铝制作酒罐。百威英博警告说,特朗普的计划“增加美国人的就业风险,对美国消费者也没有好处”。

WTO总干事:贸易战不利于任何一方

世界贸易组织(WTO)总干事罗伯托·阿泽维多说:“贸易战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特朗普却说:“贸易战挺好。”

特朗普3月2日表示:“当一个国家(美国)跟每一个国家做生意的时候都要赔钱,而且是赔大钱的时候,贸易战就很好,而且轻轻松松就赢下来。举个例子,我们跟某个国家做生意,赔了1000亿美元(约合6342.8亿元人民币),然后那个国家还要耍花样,那就别搞贸易了——我们可是大赢家。多么容易!”

但有评论认为,关税不但无法保障美国国内的工作机会,到头来还会抬高美国国内物价。

不过,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表示,进口关税“没什么大不了”,不会有太大影响。“谁会操心这种小事呢?”他反问。

美国钢铁业低迷

美国钢铁行业持续低迷,产量从2000年的1.12亿吨下跌到2016年的8650万吨,钢铁行业从业人数也从13.5万人下跌到8.36万。这些变化让特朗普深为不安。

不仅如此,在依靠钢铁产品生存的行业里工作的人,远比钢铁行业本身的从业者要多得多。统计显示,2015年,美国钢铁行业约有雇员14万人,而与钢铁有关的各行各业的从业人员总数则高达650万人。

(编辑:高琳琳 王辉 译者:王琦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