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届法语活动月即将开启 致敬法语国家女性

作者:孙若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02 15:18:33
第23届法语活动月即将开启 致敬法语国家女性

图为法国驻华大使黎想在新闻发布会发言。(中国日报网 张行健 摄)

中国日报网3月2日电(记者 孙若男)3月1日,第23届法语活动月新闻发布会在北京的法语文化中心召开,法国驻华大使黎想、法国活动月宣传大使吴昕以及特邀嘉宾洪晃等出席发布会。本次活动由19个法语国家驻华使馆和外交使团合作举办,相关活动将于3月8日至31日展开。

“中国人热衷于学习法语,正像法国人热衷于学习中文一样。对彼此语言的学习建立在对话和交流的基础上,这有利于我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对方的历史、创造和社会背景。”法国驻华大使黎想在发布会上表示。

今年法语活动月的主题是致敬法语国家和地区的女性,诸多文化活动将在包括北京、上海、南京、成都等25个中国城市、18000个KTV和微信平台上展开。多位作家和其他致力于推动女权主义的女性将在中国巡回演讲、演出。黎想称:“众多为男女平等而努力的女性将来到中国,让‘法语国家的女性’的声音更为响亮,为大众所聆听。”

第23届法语活动月即将开启 致敬法语国家女性

图为法语活动月特邀嘉宾洪晃。(中国日报网 张行健 摄)

其中,3月8日法国和摩洛哥混血作家蕾拉·斯利马尼将与媒体名人洪晃对话,讲述她对写作的热情和作为法国总统埃玛纽尔·马克龙法语文化推广大使的新任务。洪晃在接受中国日报网采访时表示,对于本次对话十分期待,希望能够进一步了解法国女权主义者的现状。

除了通过对话形式向法语国家和地区的女性致敬外,一系列地道的法语国家女歌手歌单已经在音乐平台上线,而“毕佛听写大赛”也重回微信,所有热爱法语的人,都可以通过法语和中文两种语言参加,通过这个小游戏让参与者更加了解法语、法语国家和著名的法语国家女性。第三届法语歌曲大赛、第三届法语翻译比赛和第三届法语歌曲大赛等众多比赛项目也将在中国多个城市展开。

第23届法语活动月即将开启 致敬法语国家女性

法语活动月宣传大使吴昕(左三)与现场嘉宾合影。(中国日报网 张行健 摄)

作为本次法语活动月的宣传大使,湖南卫视《快乐大本营》主持人吴昕表示:“法语承袭历史连接未来,以它深厚的文化底蕴为我们开启了通往世界的大门……掌握法语,意味着可以深入了解非洲、美洲、亚洲、欧洲还有大洋洲,了解各个国家的文化和人民。”她在接受中国日报网采访时表示,对于去法国旅行的人们,了解一些法国文化、学习一些简单的法语,是非常有意义也是非常有乐趣的一件事。

法语是联合国、欧盟和奥运会的官方用语,目前有近3亿人以法语为纽带分享着团结、尊敬和包容精神。每年的中国法语活动月,来自法国、瑞士、加拿大、北非等法语国家及地区的驻华使领馆,都会邀请所属国家各领域的优秀代表来华,联手向中国观众呈现法语世界色彩缤纷的文化。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