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拟39亿美元采购两架“空军一号” 白宫:给纳税人省了14亿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28 14:27:38

中国日报网2月28日电(严玉洁) 2016年12月,刚刚当选美国总统的特朗普在推特上称,波音公司的飞机售价太贵,应该取消“空军一号”总统专机的订单。而现在看来,他似乎妥协了。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当地时间2月27日,美国白宫一名发言人称,特朗普已经同波音公司就采购两架“空军一号”专机达成一项非正式协议。

该发言人说,这项协议总价达3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47亿元),将给美国纳税人省下超过1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9亿元)。

波音公司在一份声明里宣布:“波音为承建下一代‘空军一号’而感到自豪,我们将给美国总统提供一座飞行中的白宫,这对纳税人而言有极大的价值。”

波音公司的一名高级职员称,这两架飞机配备了军用航空电子设备、先进的通讯设备和自卫系统,能在诸如核战争等最恶劣的安全情况下飞行。此外,飞机的结构也会有所改变,“以便能在延长的时间里保护和支持总统等机上人员”。

不过,这次采购是否真正节省了14亿美元尚未得到独立证实。美国航空航天分析师理查德·阿布拉菲亚说,除非有很高比例的第三方设备可以提供给飞机使用,否则波音不会有这么大的折扣空间。

2016年12月,特朗普曾在推特上表示:“波音公司正在为未来的总统建造全新的‘空军一号’,可是成本失控了,超过了40亿美元。取消订单吧。”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