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暖风”催生对话意愿 美朝能否互动引人关注

来源:新华网
2018-02-27 08:50:08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全球热点)“冬奥暖风”催生对话意愿 美朝能否互动引人关注

  新华社记者

  平昌冬奥会25日晚落幕,朝韩两国运动员高举“朝鲜半岛旗”并肩而行的画面,为冰天雪地的平昌注入一股暖流。同一天,朝方表示“有充分意愿”与美国展开对话;但美方表示,对朝“极限施压”策略将会继续。

  “冬奥暖风”下,尽管朝韩相互示好姿态明显,但分析人士认为,要延续对话势头,关键是把朝韩互动扩大到各方尤其是朝美之间。

  【新闻事实】

  平昌冬奥会闭幕同一天,韩国总统文在寅在平昌会见到访的朝鲜高级别代表团,朝方在会谈中表示“有充分意愿”与美国展开对话。文在寅希望南北关系在更广范围内取得更大进展,呼吁尽早开启朝美对话。

  然而,朝鲜外务省发言人25日谴责美国23日宣布的对朝鲜实施新一轮制裁。朝方认为,当前北南双方形成来之不易的对话与合作局面,而美国却在冬奥会闭幕前对朝鲜实施大规模制裁,试图在朝鲜半岛再次引发对抗和战争。

  美国白宫随后发表声明说,美对朝的“极限施压”策略将会继续,直至朝鲜开始无核化。声明说,美国、韩国和国际社会总体上同意与朝鲜对话的最终结果必须是半岛无核化。

  出席冬奥会闭幕式的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女儿、总统助理兼顾问伊万卡26日返美前在机场说,她的韩国之旅“美妙精彩”,期待未来再度访韩。对于朝鲜有意与美开展对话,她未作回应。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6日表示,半岛核问题的核心是安全问题,解决这一核心问题的关键在朝美双方。要想真正解决半岛核问题,实现半岛形势的根本转圜,朝美直接对话不可或缺。

  【深度分析】

  “朝鲜半岛旗”时隔12年又一次飘扬在奥运盛会上,平昌冬奥会被冠以“和平奥运会”。这背后朝韩双方近期开展了一系列积极互动和友好合作,互相示好姿态明显。这表明“体育外交”为开启破冰之旅,改善半岛紧张局势迈出了宝贵的一步。

  下一步的关键是,看各方如何共同维护并不断延续这一来之不易的对话势头,把朝韩互动扩大到各方、特别是朝美之间的互动,向着真正打开半岛问题对话大门的目标继续前进。

  然而,在朝鲜表示“有意”与美国对话、释放出积极信号之时,美国的谈判立场却没有松动,期待以“极限施压”和加大制裁逼迫朝鲜单方面让步——先做出无核化承诺,后走上谈判桌。

  一方面,谈判的最终目的是无核化,而美国将无核化作为对话的前提和条件;另一方面,朝鲜方面始终强调美国必须放弃对朝敌视政策,半岛无核化不是朝鲜无核化。这些都成为多年来朝美难以直接对话的障碍。

  【第一评论】

  化解半岛僵局,打破恶性循环,对话谈判是唯一出路,同时也需循序渐进,先易后难。

  对话需要气氛,谈判需要诚意,一味斗狠只能事与愿违。各方应抓住当前的机遇之窗,展示诚意,相向而行,慎做火上浇油之事,避免不和谐姿态和非建设性动作,借助此前积累的积极氛围,共同为此加油鼓劲。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半岛问题非常复杂,化解坚冰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朝美各有各的对话前提和目的,需要弥合彼此间存在巨大的信任鸿沟和分歧。因此,相关各方在这一过程中需保持耐心,不能急于求成。

  【背景链接】

  朝韩关系过去十几年经历大起大落。双方曾于2000年和2007年两次实现首脑会晤,并就实现民族统一和开展各领域合作先后两次签署共同宣言。但此后双方关系陷入波折,2016年2月,为应对朝鲜进行核试验和以弹道导弹技术进行发射的行动,韩国政府决定全面中断开城工业园区运转,双方接触彻底中断。

  去年6月,文在寅在会见国际跆拳道联合会的朝鲜官员时,首次表示欢迎朝鲜参加平昌冬奥会。今年2月9日,由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率领的朝鲜高级别代表团出席冬奥会开幕式。

  美国总统特朗普本月23日宣布,将对朝鲜实施“史上最重”制裁。美国财政部当天宣布针对56个涉朝实体和个人实施制裁,以切断朝鲜核项目的资金来源。(记者:杜白羽、丁宜、陆睿、耿学鹏;编辑:王丰丰 王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