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史上最大金融欺诈案: 珠宝大亨巨额财产被冻结 名下9辆豪车被没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23 10:45:24

中国日报网2月23日电 印度第二大国有银行旁遮普国家银行(PNB)近日卷入印度史上最大金融欺诈案。该银行旗下位于孟买的一家分行被印度珠宝大亨妮华•莫迪伙同其他商人欺诈高达1140亿卢比(约合111.4亿元人民币),时间长达7年。

据《印度时报》网站报道,当地时间2月22日,印度中央执法局宣布已冻结莫迪和另一位珠宝商人梅胡尔•乔克西旗下公司共有的基金和股份,价值9.452亿卢比(约合9234万元人民币)。

同时,印度中央执法局还没收了登记在莫迪本人及其公司名下的9辆高端豪华汽车,其中包括1辆劳斯莱斯幻影、1辆梅赛德斯奔驰和1辆保时捷帕梅拉。

印度中央执法局官员表示,该机构冻结的基金和股份中,乔克西公司所有的占绝大部分,约为8.672亿卢比(约合8472万元人民币),其余则归莫迪公司所有。乔克西是莫迪的伯父,同时也是印度珠宝制造商姬坦雅莉集团和多个知名珠宝品牌的所有人。据称莫迪和乔克西已赶在印度司法部门对其提出刑事诉讼之前逃离出境。

根据印度媒体此前的报道,调查人员发现,旁遮普国家银行中的两位初级管理人员从2011年开始非法发放保证函,帮助莫迪伙同其他人从印度银行海外分支机构获得贷款。莫迪曾入选2017年印度最年轻的亿万富豪。

这起史上最大的金融诈骗案引发印度媒体质疑,“怎么能一骗就是七年?”《印度周日快报》报道,负责审计莫迪的机构早在两年前就指出,该公司的内部控制系统非常松散。《印度快报》则援引一名政府高级官员的话说,该案件暴露出印度银行业的内部监督不到位了,现在是时候变更印度国有银行的所有制结构,以便更好地实施监督。

(编辑:党超峰 译者:谌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