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会给韩国民众留下了什么?

作者:金锦哲、李大勇 来源:国际在线
2018-02-22 08:28:00

冬奥会给韩国民众留下了什么?

  平昌冬奥会给韩国留下了丰富奥运遗产

平昌冬奥会临近尾声,赛事举办地的组织工作较为混乱,受到外界批评和质疑,而来访游客和门票销售未达预期、赛后场馆维护费用高昂等困境,也需要组织者去冷静面对。不过,对韩国平昌和江陵的民众来说,在家门口举办奥运会,也给他们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根据韩国现代研究院的统计,冬奥会结束后,每年可以为当地吸引100万的额外游客,而且持续时间长达10年,平昌将因此次冬奥会被改造成一个全球冬季旅游目的地。在提高韩国世界知名度的同时,还将为国家带来近400亿美元的经济效益。虽然这一“钱景”还需要时间来检验,但近日在采访中,记者感受到,平昌和江陵的民众,还是对冬奥会带来的好处有切身体会。

江陵海边一家宾馆的老板金在玉告诉记者,干完了冬奥会,今年全年的收入已经赚到了: “因为举办冬奥会,来我们这里的人比平时多了不少。我们的宾馆已经住满了,收入也不错。”

不仅住宿行业收入爆增,冬奥会的影响力还辐射到了周边城市,让它们也感到了冬奥经济的影响力。例如,临近江陵的襄阳郡,在冬奥期间就接待了众多的海外游客,其中也包括不少中国游客,同时还受到世界媒体的广泛关注,该地的风土人情多次出现在世界各种旅游节目的推介中:当地旅游宣传部门负责人曹思珠女士感到很幸福:“平昌冬奥会期间,有很多国内外游客来到我们襄阳旅游观光。我们希望,奥运会结束之后,也能够保持游客持续增长的趋势。我们也欢迎中国游客通过襄阳国际机场入境,来我们这里观光。”

除了游客增多和收入增加,服务赛事的众多年轻志愿者感到,跟过一届冬奥会,自己能学到很多东西,这对自己未来的发展很有好处。来自江陵负责奥运接待的志愿者张银星告诉记者:“我在新闻中心给外国记者当翻译,感到很高兴。希望这次奥运会能让更多外国人了解韩国江陵,也希望,奥运会之后韩国的经济有更好的发展。我这次参加新闻中心的工作,开阔了眼界。还结识了很多好朋友,这对我今后的发展很有好处。”

当然了,最为高兴的还是平昌和江陵的市政管理者,因为通过举办奥运会,两地通往首都的高铁都开通了,而且整个城市的服务意识和接待能力都有显著提升,要知道此前平昌是韩国较为落后的山区之一,而江陵也只是一个“散漫”的小城。江陵新闻中心主任李奉锡认为,虽然举办冬奥耗资巨大,但它为城市的发展带来宝贵契机:“奥运会举办之前,我们很担心江陵的接待能力不足。通过举办奥运会,我们获得了自信。主要在三个方面。第一,在交通方面,江陵到首尔的高铁已经建成通车,游客往返江陵旅游将更加方便;第二,江陵的住宿设施更加齐全,住宿条件更完善了,可以满足更多的游客来访;第三,城市里各行业的服务意识和水平有了很大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