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要求禁止使用枪械连发装置 能否立法引关注

作者:崔美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21 14:55:14

特朗普要求禁止使用枪械连发装置 能否立法引关注

2月14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帕克兰市发生枪击案的高中,安全撤离的学生相拥而泣。(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2月21日电 综合外媒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2月20日表示,他已签署备忘录,要求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起草新法规,禁止使用“撞火枪托”等可以增强枪械杀伤力的连发装置。

白宫新闻秘书萨拉·桑德斯20日公布的备忘录显示,特朗普要求禁止使用可以将合法购买的枪支改造成自动连发机关枪的一切装置。他在备忘录中写道:“尽管奥巴马政府曾多次表示,公众可以合法购买并持有某些特定型号的撞火枪托等装置,但是我正在努力推动修改法律,严格控制全自动机关枪的使用。”

当天,美国司法部发言人萨拉·弗洛雷斯表示,司法部已经开始落实特朗普的指令。“司法部知悉这是总统的一项优先安排,已经迅速行动起来,推动完成立法程序。我们期待这一程序能够尽快完成。”

去年10月,美国拉斯维加斯一个音乐节上发生枪击案,导致58人死亡、500多人受伤,成为美国历史上由一名枪手造成死伤最多的惨案。64岁的赌徒斯蒂芬·帕多克正是使用了“撞火枪托”才大大增强了所持枪支的杀伤力。

本月14日,佛罗里达州一所高中校园再次发生枪击事件,造成17人死亡、多人受伤。虽然枪手并未使用“撞火枪托”,但加强枪支管控的讨论再度成为焦点。美国各地学生纷纷举行示威游行,呼吁政府采取更严厉措施,特朗普也再度面临保护全美学校安全的压力。

尽管在2016年总统竞选期间,特朗普曾表示坚决维护持枪权,并得到了美国全国步枪协会(NRA)的大力支持,但随着美国接连发生枪击案,他不得不转变姿态,称对控枪问题“持开放态度”。

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都表示,应该立法禁止销售“撞火枪托”,但有关禁止使用此类可以加速半自动步枪射击频率装置的法案却迟迟未能推进。

在州政府层面,类似提案也引发激烈争论。20日当天,佛罗里达州议会审议了一份禁止使用突击步枪的提案,但最终以36票支持、71票反对未获通过。

英国广播公司(BBC)评论员安东尼·泽克认为,特朗普全面禁止“撞火枪托”的法令能否最终获得立法确认,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国司法部草案的具体条规。

泽克还说,尽管共和党和民主党都已表现出积极态度,但是美国全国步枪协会的影响也不容小觑,他们绝对不希望国会通过新的控枪法案。

据悉,“撞火枪托”是枪托和扳机握把刚性连接的整体,与枪身通过弹簧连接。这种廉价的装置可以将半自动步枪的威力提高到全自动步枪的水准,每分钟射速高达数百发。

(译者:崔美琴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