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迈向无现金社会 当局担忧步伐太快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20 10:44:12

中国日报网2月20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2月20日报道,瑞典正迅速迈入无现金社会,大多数商店与餐厅已不再接受现金交易,但该国落实无现金制度的步伐却快得令当局感到担忧。

瑞典当局担心,现金交易消失得太快,将让当局难以维持处理现金的基础设施;而瑞典还有许多人,尤其是老人仍无法跟上数码化的步伐。

为此,瑞典国会特别设立了一个委员会,对该国目前的现金流通情况进行审核调查。委员会负责人迪恩告诉彭博社:“如果市场流通现金快速下滑的情况持续下去,要维持处理现金的基础设施或将面临困难。”

现在,瑞典被广泛视为世界上最不喜欢使用现金的国家,就连教会也开始通过手机应用软件、信用卡等电子支付方式接受捐款。

数据显示,去年瑞典在市场流通的现金已下滑到1990年以来的最低点,去年一周至少使用一次现金的瑞典人只有25%;有36%完全不使用现金,或一年只用一两次。

为此,瑞典中央银行计划在两年内推出一种国家加密货币——电子克朗e-Krona。这种电子克朗的工作模式可能会像目前的现金一样,可以存储在一个APP或银行卡上,而不是一个中央数据库。但瑞典央行表示,即便推出电子克朗,央行仍有义务为顾客提供现金交易服务。

(编辑:严玉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