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人物)哈里斯:这名日裔美军上将让太平洋很“不太平”

作者:刘阳 来源:新华网
2018-02-11 08:32:16

  新华社华盛顿2月9日电 (天下人物)哈里斯:这名日裔美军上将让太平洋很“不太平”

  新华社记者 刘阳

  美国白宫9日宣布,总统特朗普提名现任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哈里斯任美国驻澳大利亚大使。

  哈里斯被视为美国军方亚太政策的鹰派人物,担任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期间,他的种种言行让太平洋很“不太平”。一旦美参议院正式通过其任命,出任澳大使的他又会对亚太地区和平稳定作出怎样的负贡献令人担忧。

  “好战分子”

  哈里斯1956年出生于日本港口城市横须贺,美国驻日海军基地就位于这里。他的父亲是驻日美军中的高级军官,母亲则是日本人。

  哈里斯在横须贺度过童年,随后前往美国接受教育。1978年,哈里斯从美国海军学院毕业后进入美国海军。他从低级军官做起,多次前往海外执行任务。

  2013年10月,哈里斯接任美军太平洋舰队司令。2015年5月,哈里斯再度升职,就任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掌管美军在太平洋上的所有军事力量。

  自担任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起,哈里斯就反复主张采取强硬行动加剧地区紧张。他向前美国总统奥巴马一再施压,要求为美军军舰在南海采取所谓“航行自由”行动开绿灯,并赋予太平洋舰队更多权力。在哈里斯的推波助澜之下,美军在南海进行了一系列挑衅行径,极大危害了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

  特朗普当选后,哈里斯越发“活跃”,不仅扬言美军将继续在南海展开所谓“航行自由”行动。还重复了那句几乎已经成为其“好战分子”标签的“语录”:“我们已经做好今晚开战的准备”。

  哈里斯不仅否认中国对南海诸岛的主权,还屡次对中国在南海的正当、合理行动进行抹黑,称中国的行为危害了美所谓“航行自由”行动,为美国实施海上霸权找借口。

  而事实上,美国所谓“航行自由”行动由来已久,从该计划提出到实施都表明,其本质是维护美国的海上霸权,以一己私利挑战他国主权和国际公共利益。老布什政府曾在一份文件中坦言,“航行自由”行动计划的目的就是“保持美国军事力量全球机动的畅通”。

  为何选他

  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一职的任期为三年且不能连任,因此按照规定,哈里斯的任期在2018年年中结束。关于特朗普欲提名他为驻澳大使的消息去年9月就开始盛传。分析人士指出,这一提名人选结果并不令人意外。

  首先,任命哈里斯出任美驻澳大使,可以有效改善特朗普上任后紧张加剧的美澳关系。

  特朗普在上任伊始与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的通话中,对两国政府此前达成的一项难民安置协议表示不满,称其为“史上最糟糕的协议”,并在25分钟时就将原定1小时的通话挂断。此外,大打“美国优先”牌的特朗普上任后迅速宣布退出澳大利亚参与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在贸易上“拉远”而不是“拉近”了与澳大利亚等盟国和伙伴国之间的距离。

  据澳当地媒体报道称,哈里斯在担任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时多次到访澳大利亚,熟知澳政府内阁主要成员以及澳军方和外交高官。特朗普提名他出任美驻澳大使,旨在向澳政府展示自己并非“寡情”,而是仍对美澳关系很重视。

  其次,特朗普政府近期正寻求构建以日美澳印四国为枢纽的军事和安全合作网络,企图主导印度太平洋地区的安全秩序。此时提名熟悉亚太地区的哈里斯出任澳大使无疑也有这方面的考量。

  再者,尽管哈里斯在亚太地区“劣迹斑斑”,他的任命符合特朗普政府“军政化”这一特点。若不出意外,哈里斯将成为又一名“弃武从文”的持鹰派立场的退役将领。

  此前,各界人士就已普遍就特朗普重用军人这一趋势表示了担忧。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前主席马伦就曾直言不讳地告诉媒体说,他担心“(特朗普)政府军事化”。

  分析人士表示,特朗普提名在从军生涯中致力于搅乱亚太地区和平和稳定的哈里斯为驻澳大使,难免让人为亚太地区今后的和平稳定多了一些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