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天特斯拉偏离既定轨道 马斯克曾称“想要死在火星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08 15:13:11

中国日报网2月8日电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报道,当地时间2月6日,全球现役运载能力最强火箭——“猎鹰重型”火箭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一辆红色的特斯拉跑车搭乘火箭升入太空,一跃成为“整个银河系速度最快的汽车”。

“猎鹰重型”火箭由美国太空探索公司Space X研制发射,该公司的创办人埃隆•马斯克同时也是特斯拉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此次随火箭进入太空飞驰的特斯拉汽车里还有一位“乘客”——一个身穿太空服、名为“星侠”(Starman)的假人。车里播放着摇滚明星戴维•鲍伊演唱的经典歌曲《太空怪人》,方向盘的旁边还写有著名科幻小说《银河系漫游指南》中那句大名鼎鼎的名言“不要慌张”。

按照原计划,“星侠”将乘坐特斯拉在太空里行驶4亿公里后进入火星轨道,但是由于“猎鹰重型”火箭的一个助推器燃烧时间过长,导致其以每小时3.94万公里的速度偏离既定轨道驶向小行星带。

火箭发射升空后,马斯克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表声明称,“猎鹰重型”火箭的中央助推器着陆时摔成碎片。据悉,中央助推器上三个引擎只有一个起了作用,导致助推器以480公里/小时的速度落入水中,偏离既定着陆目标。其他两个侧面助推器在距离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航天发射场不远处同步着陆。

马斯克表示,让“猎鹰重型”火箭搭载特斯拉升入太空,确实是一次“看起来有点傻但是很有趣”的任务,并且任务取得成功,“虽然火箭的中央助推器没能按原计划返回地球,但这次发射任务让世界各地的人们感到兴奋”。

专家指出,随着时间的推移,宇宙射线将把特斯拉“撕成碎片”,如果汽车没有与其他太空垃圾和微小陨石相撞的话,汽车里的皮革座椅和塑料配件预计会在明年剥落。那么,特斯拉进入太空到底能起到什么作用呢?

分析人士指出,其实特斯拉无法进入火星轨道,它最大的意义在于为特斯拉这个汽车品牌以及马斯克一直以来的探索火星梦想在全世界面前做了一个生动的大广告。从一般意义上来讲,汽车进入太空后只能沦为太空垃圾,并没有任何实际用途,不过按照马斯克的说法,也许未来某天外星人会发现这辆汽车。

众所周知,马斯克是一个狂热的火星爱好者,他曾经公开表示“我想要死在火星上”,并在2016年国际宇航大会上发布火星殖民计划。此次“猎鹰重型”火箭的首飞成功不仅创造了历史,也让马斯克距离实现他的“火星梦”又进了一步。

(编辑:党超峰 译者:谌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