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隆迪总统:西方媒体“中国监听非盟”报道不实

作者:邢建桥 来源:新华网
2018-02-07 14:17:25

  新华社布琼布拉2月6日电(记者邢建桥)针对个别西方媒体在第30届非洲联盟系列峰会前有关“中国监听非盟”的报道,布隆迪总统恩库伦齐扎6日表示,这些报道“毫无事实根据”,是“西方国家用来离间中国和非洲的手段”。

  恩库伦齐扎6日在接受中国媒体专访时说,中国已经成为非盟成员国无可取代的合作伙伴,西方媒体有关“中国监听非盟”的不实报道,正是它们用来离间中国和非洲关系的手段。

  恩库伦齐扎认为,某些西方媒体已把媒体报道当做“分裂他国、煽动仇恨和战争的工具”。他认为,西方媒体的这一伎俩不会得逞,因为“中国和非洲是本着互敬互利的原则在发展关系,中国是许多非洲国家的重要合作伙伴”。

  他还代表布隆迪对中国长期以来在国际社会为布隆迪伸张正义表示感谢。

  第30届非盟系列峰会期间,非洲政要对“中国监听非盟”的不实报道进行了驳斥。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德萨莱尼1月29日在非盟总部对媒体表示,中国没有监视非盟,非中保持着全面和战略性关系。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在非盟峰会闭幕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他没有发现非盟总部大楼有任何受到监视的迹象,非盟与中国一直保持很好的关系。塞拉利昂驻埃塞俄比亚大使卡马拉也在会议间歇对媒体表示,他不相信这一报道,中国是塞拉利昂的伙伴,给予塞拉利昂大量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