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大老虎”一审被判入狱13年 提起上诉哭喊“判刑太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05 11:55:35

越南“大老虎”一审被判入狱13年 提起上诉哭喊“判刑太重”
越共中央政治局原委员、胡志明市委原书记丁罗升在法庭上。(图片来源:越南新闻社)

中国日报网2月5日电 据《越南每日快讯》网站2月3日报道,刚刚落马的越南“大老虎”——越共中央政治局原委员、胡志明市委原书记丁罗升提起上诉,他认为自己被判入狱13年“太重”。而被判终身监禁的越南国家油气集团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前党委书记郑春成也提起上诉,辩称他没有犯下被判定的罪行。

上月8日起,越南河内人民法院开始审理越南国家油气集团特大经济案件,22名前政府高官和企业高管出庭受审,整个审理过程持续约两周。

22名被告中最受舆论关注的莫过于丁罗升和他曾经一手提拔的“得意门生”郑春成。检方指认,丁罗升在“掌舵”越南国家油气集团期间对下属单位经营不善、侵吞公款等现象负有主要责任。郑春成受到“故意违反国家经济管理规定造成重大损失”和“侵吞财产”两项罪名指控。河内人民法院1月22日宣判,这起经济案件的性质“极其恶劣”,被告在国有企业身居要职,却枉顾国家利益滥用手中的职权,分别判处两名被告入狱13年和终身监禁。

报道称,丁罗升认为法庭量刑“太重”,他在上诉信中写道,法庭评估他在案件中扮演的角色后作出的判决不公平、不客观。郑春成则在上诉文件中辩称他没有犯下被判定的罪行。

截至当地时间2月3日,22名被告中已有12人提出上诉要求减刑。

丁罗升现年57岁,曾是一名有博士学位的“60后”政坛明星。他2006年至2011年担任越国油董事长,随后升任交通部长和越共中央委员,2016年在越共十二大当选中央政治局委员,同年2月被任命为胡志明市委书记。

(编辑:党超峰 译者: 谌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