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大学最新研究:盲目节食减肥可能会毁了心脏

作者:崔美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03 20:46:23

中国日报网2月3日电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2月2日报道,英国牛津大学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通过严格控制饮食减少热量摄入来减肥,可能会引发心脏问题。

研究人员通过磁共振成像技术对21名参与节食减肥项目研究的志愿者进行了为期8周的观测。这些身体肥胖者的平均年龄为52岁,参与研究期间他们严格控制自己的饮食,每天摄入的热量为600至800卡路里。

一周以后,他们的总体脂、腹内脂肪和肝脏脂肪分别平均降低了6%、11%和42%,胰岛素耐受性显著增强,总胆固醇、甘油三酯、血糖和血压均得到控制。但是,他们的心脏脂肪含量飙升44%,包括输送血液在内的心脏功能大大减弱。

该研究报告的第一作者、牛津大学核磁共振中心临床研究员珍妮弗·雷纳指出,低热量饮食带来的代谢改善,包括肝脏脂肪含量的降低、糖尿病症状的减轻等,本来应该可以改善心脏功能,但在改善之前却先恶化了。

“卡路里摄入的突然降低,导致身体不同部位脂肪被溶解后进入血液循环,然后被心肌吸收,”雷纳解释说,“心肌从脂肪或血糖中吸收动能,但是如果吸入的脂肪过多,则会损害心脏功能。直到身体适应了大大降低的卡路里摄入量之后,心脏的脂肪含量和功能才会得以改善。”

根据营养学家们的建议,为了保持身体健康,成年男性每天应该摄入大约2500卡路里的热量,成年女性应摄入2000卡路里热量,但是很多人为了减肥,大大降低热量摄入,每天只喝奶昔或者尽量减少饮食。特别是最近几年兴起了一种“崩溃饮食法”,即通过严格控制饮食实现快速减肥,但这么做的负面影响可能超乎想象。

“这种饮食法每天摄入的热量非常低,仅为600-800卡路里,虽然的确可以有效控制体重、降低血压、减轻糖尿病症状,但是它对心脏的影响却一直被忽略了。”雷纳指出,尤其是对那些心脏本来就有问题的人来说,“崩溃饮食法”可能会引起更大的麻烦,比如心慌气短、心律不齐等症状。

最近一项调查表明,多达2/3的英国人都在长期节食,其中80万人患有心力衰竭症状,另有近200万人患有慢性心绞痛。

雷纳提醒说,心脏有问题的人,在进行长期低热量进食或节食之前需要咨询医生意见。“心脏有问题的人,在进行节食减肥初期,各种症状会更加严重,应该受到监护。有心脏病的人更需谨慎。”

这一最新研究成果是在2018年心血管磁共振成像联合会议上公布的,该会议于1月31日至2月3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由欧洲心血管影像学会和心血管磁共振学会联合主办,是欧洲最大和最重要的心血管共振研究会议。

(译者:崔美琴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