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 释放继续加息信号

来源:新华网
2018-02-01 15:58:22

  新华社华盛顿1月31日电(记者江宇娟 高攀)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月31日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1.25%至1.5%不变,但表示通胀率在2018年有望回升,暗示仍将保持渐进加息节奏。

  美联储当天结束货币政策例会后发表声明说,自2017年12月以来,美国就业市场和经济活动继续保持稳健增长,失业率继续维持在低水平。

  声明对通胀形势的表态也较之前更为乐观。声明说,美联储预计今年通胀率将回升,并在中期内实现2%的目标。美联储在去年12月的声明中则表示,通胀率将持续低于2%的目标。

  声明还强调,在美联储进一步缓慢收紧货币政策的同时,美国经济仍可保持温和增长,就业市场也有望保持稳健增长。

  本次会议是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主持的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例会。耶伦的任期将于2月3日到期。美联储在当天的另一份声明中表示,美联储货币政策决策机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在本次会议上全票推举杰罗姆·鲍威尔于2月3日接替耶伦担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预计于2月5日正式宣誓就职。

  市场人士认为,美联储声明对通胀表态较为乐观,暗示美联储在3月份的货币政策例会上加息的可能性大幅提高。美联储去年12月公布的季度经济预测显示,美联储官员预计今年将加息3次。

  自2015年12月启动本轮加息周期以来,美联储已加息5次,并开启缩减资产负债表计划,以逐步退出金融危机后出台的超宽松货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