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特朗普首次国情咨文演讲可圈可点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31 20:53:48

专家:特朗普首次国情咨文演讲可圈可点

当地时间1月3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华盛顿国会山发表其执政以来的首次国情咨文演讲。(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北京1月31日电(记者 严玉洁) 当地时间1月30日晚,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国会发表上任以来的首次国情咨文演讲。专家指出,特朗普的表现可圈可点。

CCG特邀高级研究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所所长滕建群说,特朗普的演讲可圈可点,他现在整个风格都在向建制派靠拢,说话做事跟刚上任时大相径庭。在他看来,特朗普的演讲中主要强调了“美国第一”、“总统第一”、“少数族裔第一”、“中产阶级第一”、“企业第一”等。

CCG特邀高级研究员、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寿慧生也持类似观点。他表示,特朗普此次演讲走的是四平八稳的路线。这对他而言是一个向全国阐述自己的政治主张的机会,更重要的是他可以借此告诉大家他做得有多成功。事实上,国情咨文演讲基本不会影响人们对总统的印象,支持者还是支持,反对者依然反对。

毕马威(KPM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康勇则认为,特朗普有些夸大了自己的功劳。虽然特朗普执政期间美国失业率显著下降,但这一趋势其实从2010年10月就开始了,到现在已经将近8年了。在股市上涨这个问题上也是一样,虽然这和美国经济增长分不开,但也还是有其他因素的推动。

CCG高级研究员、原中国驻美公使何宁表示,在执政过程中,特朗普的商人性格一次次显现出来,他喜欢把压力推给对方。如果后者让步,他自然乐见其成;但如果后者不肯退缩,他也还是会按照原来的边界办事。

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原院长霍建国也赞同这一观点。他说,特朗普不会愿意把关系搞僵,因为这样的话自己也会一无所获;只有维持住关系,才能逐步获利,进而实现他的“美国第一”。

另据报道,在30日晚的演讲中,特朗普主要提及了就业、减税、药价、贸易、基础设施、移民、反恐等问题。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