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国情咨文演讲刚结束,美国媒体就开始纠错了……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31 17:42:20

特朗普国情咨文演讲刚结束,美国媒体就开始纠错了……

当地时间1月30日晚,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上任以来的首次国情咨文演讲。(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国日报网1月31日电(涂恬)综合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月30日晚,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上任以来的首次国情咨文演讲。在演讲中,特朗普历数了自己执政近一年以来取得的各项成绩,并宣称,“每一天,我们都在一个清晰、明确的使命感召之下不断前进,这个使命就是,让美国再次强大起来。”

然而,尽管特朗普对自己的执政成绩如数家珍,美国媒体却似乎并不买账。国情咨文演讲结束后没多久,包括美国有线新闻网(CNN)、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纽约时报》等在内的美国媒体,就纷纷发布了“国情咨文大纠错”的相关报道,并表示,国情咨文中,提及减税、移民政策、就业薪酬、医疗等诸多方面时,特朗普的表述都存在问题。

减税:“史上最大规模”表述引质疑

据悉,在本次国情咨文演讲中,特朗普表示,自己“践行了11个月之前的承诺”,实施了“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减税与改革”。但这样的表述,却引发了美国媒体的质疑。

媒体报道称,事实上,特朗普的减税改革,其规模在美国历史上只能排第八位,而非“史上最大”。有媒体援引了早前《华盛顿邮报》的计算结果表示,为了剔除通胀的影响,将减税规模按照占美国GDP多少百分比来计算的话,特朗普税改的规模要落后于奥巴马2010年减税的规模,更是远远落在里根1981年的税改之后。

移民:“亲属移民”现状或被夸大

在国情咨文演讲中,特朗普称,在“现行的破碎制度下”,只要有一个人成功移民,他就可以将自己的各种“数不清的远亲”也成功移民至美国。

对此,美国媒体援引美国公民及移民服务局的资料称,一位美国公民可以为亲属申请美国国籍,但主要包括配偶,子女、父母、兄弟姐妹等,并不存在为“各类远亲”申请美国绿卡的可能性。

就业:“工资上涨”幅度被吐槽

特朗普在国情咨文演讲中表示,在经历了“数年的工资涨幅停滞后,我们终于见证了工资水平的上涨”。但是,这一表述却也遭到了媒体的吐槽。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表示,2017年,美国工资的涨幅为2.6%,与2016年相同,且即便如此,仍然被认为是“涨势太弱”,没有达到美联储所希望的工资年均上涨3.5%的目标。

医疗:“废除强制医保”但仍要交钱?

在国情咨文中,特朗普表示,“我们废除了灾难性的奥巴马医改核心政策”,现在个人强制医保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但美国媒体却表示,个人强制缴费的时代目前还没有结束,据悉,在2018年,没有享受医保的公民每人仍需缴纳695美元的罚款。直到2019年,强制医保才会真正失效。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