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用这款APP或许“暴露”了美国海外秘密军事基地

作者:高琳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29 14:31:48

美军用这款APP或许“暴露”了美国海外秘密军事基地

斯特拉瓦数据可视化地图上的一条骑行者的路线把美军霍迈秘密机场的位置曝光。(图片来源:《卫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1月29日电(高琳琳)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通过手机应用程序(App)来打卡健身,记录运动数据、跑步路线,但如果这些数据落到了别有用心者手里,可能会引发麻烦。据英国《卫报》网站报道,美国位于海外的军事设施的精确位置就有可能因美军士兵分享的运动路线等数据而遭到泄露。

报道称,运动跟踪软件开发公司斯特拉瓦(Strava)公开了一系列军事敏感信息,其中包括美军在全球的军事基地位置、人员配备情况,以及间谍前哨信息。该公司2017年11月公布的这张数据可视化地图呈现了诸多细节,有超过3万亿个人卫星定位数据点,囊括了其手机App用户上传的所有活动记录。

据悉,这款App适用于智能手机、健身追踪器等多种设备。无论用户身处大城市还是偏远地区,这款App都可以记录和收集用户的运动数据。

上周末,军事分析人员注意到,由于许多现役美军士兵都是该App的用户,因此这张地图很有可能泄露了一些极为敏感的信息。分析员内森·鲁泽最先注意到了这一点,他表示,如果士兵像普通人一样在运动的时候开启这款App的追踪功能,造成的影响可能会非常危险。

据报道,在阿富汗、叙利亚等地,使用斯特拉瓦App的几乎全部都是外国军事人员,也就是说这些军事基地在地图上会非常显眼。例如,在阿富汗的赫尔曼德省,前线作战基地的位置清晰可见。要知道,军事基地可是无法在谷歌地图、苹果地图这类卫星地图上显示的,但在斯特拉瓦地图上却看得非常清楚。

此外,斯特拉瓦地图还收集了一些非直接军事冲突区的敏感信息。位于美国内华达州的霍迈机场是美国空军的秘密机场,俗称“51区”。然而,在斯特拉瓦地图上,一条细细的线将这座机场的位置标记出来,而这条线只是一名骑行爱好者的骑车线路。

(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