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模拟月球生存凸显中国太空雄心

作者:潘亮译 来源:环球网
2018-01-29 07:48:00

法国《北方之声报》1月27日文章,原题:中国人实现200天“月球生活”

美国人曾登陆月球,而如今中国人则想在月球上长期生活。为实现这一目标,四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学生志愿者参与了一项特殊的太空实验,他们在名为“月宫一号”的密闭实验室中,模拟月球生存条件,进行了为期200天的自给自足式生活。在与外界完全隔离的情况下,志愿者的排泄废物、生活垃圾,经微生物降解得到植物生长再利用,整个系统满足了四人长期高闭合度的生命保障需求。

中国大学生在“月宫一号”连续生活200天,打破了由俄罗斯科研人员创造的在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系统中连续驻留180天的世界纪录。这个项目标志着中国在实现“月球任务”的宏大计划上,迈出了新的一步。

法国国家地理网站1月27日文章,原题:中国人模拟月球生活200天 “月宫一号”第一组志愿者在60天密闭生活后,接替他们的第二组志愿者在里面生活了200天。目前,第一组人员已返回实验室并将再驻留105天,进一步测试“月宫一号”的性能。虽然中国不打算在10年之内发送宇航员登陆月球,但是这个200天的“模拟月球生活”实验证实了中国希望更好准备和开展“月球任务”的雄心。

北京已经在空间领域投入了数十亿欧元的科研资金,以期赶上并超越欧美国家水平。在2017年4月,天舟一号货运飞船成功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交会对接,并为后者进行了“太空加油”。这都为中国在2022年国际空间站退役之时,建成自己的载人空间站实现了前期的搭桥铺路。(潘亮译)

法媒:模拟月球生存凸显中国太空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