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山寨画之都”变身原创港湾

来源:环球网
2018-01-29 07:53:00

英国《每日电讯报》1月28日文章,原题:随着中产阶层品位发生变化,如今中国的“山寨之都”充满原创艺术 在中国,一个曾被称作“全世界山寨画之都”的艺术区——当地曾提供全世界一半以上的油画——正在将其重新定位为原创画作的港湾。

深圳大芬油画村成名于上世纪90年代,那时这里曾批量“生产”梵高和莫奈等名家的经典画作仿制品。据信当时全世界约60%的新油画都是在这里绘制而成。“我们的名声是一把双刃剑”,大芬美术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虞升表示,“大芬曾成为廉价仿制品的代名词……即便是生活在深圳的画家也看不起大芬。”

然而,随着外国需求未能在本世纪最初几年遭受重创后实现反弹,再加上新一代中国中产阶层开始热衷原创艺术品,大芬的“画匠”们正越来越发现原创比仿制更赚钱。2016年,大芬70%的销售额来自国内,总产值高达41亿元。该村画家赵北(音)乐见这种转变。如今对仿制品的大部分需求来自外国人,但赵更多地出售其原创画作,且其客户主要来自国内。“随着经济不断增长,中国民众对文化和艺术的需求正与日俱增”,赵说,“目前‘80后’和‘70后’已成为社会中坚。他们受过良好教育且见多识广。他们具有更高的艺术品位。”

赵北表示,尽管大芬的重点业务正发生转变,但对像他这样从事原始创作的画家来说,大芬作为“美术生产线”的名声仍徘徊不去。“当人们问我在哪里工作时,我依然说在深圳而非大芬”,他说,“但更多不愿模仿著名画作的更年轻且更有抱负的画家正来到这里。”正自豪展示人体画的黄海帆(音)是另一位欢迎这种转变的画家。“2005年左右,我的80%作品是仿制品,但如今该比例几乎为零”,他说,“当时我就制定一个目标:我希望我所有的画作皆为原创。如今我们正慢慢实现这个目标。”(作者詹米·弗勒顿,崔晓冬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