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动人心!科学家发现罕见类地球行星系中或有两颗宜居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25 09:55:49

中国日报网1月24日电(严玉洁) 去年2月,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宣布,斯皮策太空望远镜发现了第一个围绕超冷矮星运行的七颗地球大小行星的系统。这个系外行星系统被命名为Trappist-1。据英国《卫报》1月23日报道,匈牙利科学家近日发现,Trappist-1行星系统的行星d和行星e可能具备人类居住条件,这两颗行星可能有水资源和适宜的地表温度。

匈牙利行星科学研究所的艾米·巴尔博士及其同事建立了一个关于七颗行星及其内部条件的数学模型,并发现包括行星d和行星e在内的六颗行星上可能有以液体或冰的形式存在的水,其中一颗甚至可能有海洋。

该团队还模拟了行星的运行轨道,来确定其可能的地表温度,“这是论文最大的创新点之一”。研究人员发现,这些行星都沿着类似鸡蛋形状的椭圆轨道运行,所以围绕恒星运转时,会被拉伸和挤压,这可能在行星内部产生热量。巴尔说,这些行星有着“非常合理的地表温度”。研究小组估计,行星d的地表温度也许在15摄氏度左右,或者略微高于0摄氏度;行星e的地表温度更低一些,“是你在南极感受到的温度,但也是在合理范围的”。

由于NASA尚未启用其新一代太空望远镜詹姆斯·韦伯,巴尔等科学家只能结合有限的数据在电脑上解开谜团。如果该望远镜能在今年投入使用,将会提供更多的数据。

(编辑:蔡东海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