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意孤行!美国副总统称驻以使馆2019年底前迁至耶路撒冷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23 11:42:09

一意孤行!美国副总统称驻以使馆2019年底前迁至耶路撒冷

当地时间1月22日,美国副总统彭斯在以色列议会发表演讲。(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1月23日电(严玉洁)去年12月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据英国《卫报》报道,当地时间1月22日,美国副总统彭斯在以色列议会发表演讲时称,美国驻以色列使馆搬迁时间比原计划提前了,将在2019年年底前从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

彭斯说:“未来几周,美国政府将推进在耶路撒冷设立美国使馆的计划。这座使馆将在明年年底前启用。”此前,外界一直在猜测,美国驻以色列使馆的搬迁将在何时完成。去年12月,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曾表示,不太可能在2020年前完成搬迁。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当天表示,这是他第一次在这里听到以色列和美国领导人同时说出“以色列的首都耶路撒冷”。

彭斯还在议会演讲中指出,特朗普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纠正了70年的错误”。不过,美国的举动遭到了巴勒斯坦及其阿拉伯盟友、外交界的广泛谴责。他们认为,耶路撒冷的地位应该由未来的和平谈判决定。

据悉,1948年第一次中东战争结束后,耶路撒冷被分为由以色列实际控制的西耶路撒冷和由约旦实际控制的东耶路撒冷。1950年,以色列宣布耶路撒冷为其首都。在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中,以色列从约旦手中夺取东耶路撒冷,后于1980年通过立法宣布耶路撒冷为其“永久和不可分割”的首都。巴勒斯坦方面则要求建立一个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国际社会普遍不承认以色列对整个耶路撒冷拥有主权,很多和以色列有外交关系的国家把使馆设在特拉维夫而非耶路撒冷。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