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大老虎”丁罗升涉贪被判入狱13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22 16:26:48

中国日报网1月22日电 据《越南每日快讯》网站报道,当地时间1月22日上午,越共中央政治局原委员、胡志明市委原书记丁罗升因管理不善导致国有资产遭受巨额损失被判入狱13年,他曾经一手提拔的“得意门生”——越南国家油气集团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前党委书记郑春成被判终身监禁。

本月8日起,越南河内人民法院开始审理越南国家油气集团特大经济案件,22名前企业高管出庭受审,整个审理过程持续约两周。

22名嫌犯中最受舆论关注的是丁罗升和郑春成。丁罗升现年57岁,曾是一名有博士学位的“60后”政坛明星。他于2006年至2011年担任越南国家油气集团董事长,随后升任交通部长和越共中央委员,2016年在越共十二大当选中央政治局委员,同年2月被任命为胡志明市委书记。

2017年5月,越共十二届五中全会决定给予丁罗升党内警告并免除中央政治局委员职务的处分。他随后改任中央经济部副部长。

越共反腐调查牵出更多丁罗升的腐败证据。2017年12月8日,越共中央政治局决定停止丁罗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越南第十四届国会常委会同一天通过起诉、拘留并终止丁罗升国会代表权限和任务的决议,越南公安部调查警察机关办公室对丁罗升发出起诉书和拘留令,对他涉及的两起特大经济案件立案调查。本月8日开审的是其中一起。

检方指认,丁罗升在“掌舵”越南国家油气集团期间对下属单位经营不善、侵吞公款等现象负有主要责任。郑春成受到“故意违反国家经济管理规定造成重大损失”和“侵吞财产”两项罪名指控。法庭22日宣判称,这起经济案件的性质“极其恶劣”,被告在国有企业身居要职,却枉顾国家利益滥用手中的职权。

按照越南法律,丁罗升最高可被判处20年监禁,郑春成将面临死刑。不过庭审第四日,检方建议分别将丁罗升和郑春成的量刑减至14或15年监禁以及终身监禁。其余20名被告的判决亦已经下达,最高为22年监禁。

(编辑:党超峰 译者:谌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