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报警器……为防美食被盗 法国人真是啥招儿都用上了

作者:高琳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22 15:00:43

无人机、报警器……为防美食被盗 法国人真是啥招儿都用上了

牡蛎养殖者使用这种外形酷似牡蛎的报警器来防止价格昂贵的牡蛎被盗。(图片来源:NBC网站)

中国日报网1月22日电(高琳琳) 夜视镜、无人机、昼夜巡逻……你一定觉得这种级别的安保措施肯定是在保护什么价值连城的宝贝或者重要人物吧?然而,这只是法国为了防止美食被偷而采取的措施。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1月21日报道,最近一段时间,法国各地的“美食盗窃案”频繁发生。奶酪厂、牡蛎养殖场和葡萄酒庄都成了盗窃案的重灾区,尤其是牡蛎养殖场,每年圣诞节前后都是小偷的重点目标。

1月初,多姆山地区(Puy-de-Dome)一家奶酪厂里价值1.22万美元(约合7.8万元人民币)的圣·内克泰尔奶酪不翼而飞。去年12月,西部雷岛(Ile de Ré)的一家牡蛎养殖场丢失大约1800磅(约合1632.9斤)的牡蛎;而在这之前,另一家位于西南部的牡蛎养殖场更是被偷了1.5万磅(约合1.36万斤)牡蛎,损失4.3万美元(约合27.5万元人民币)。去年9月份,波尔多的两家酒庄也有价值数万美元的葡萄酒在一夜之间被盗走。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发生在法国各类农场和养殖场的盗窃案超过1万件,较2008年增长了66%。尽管农业产值仅占法国经济总量的1.7%,但对政治具有巨大的影响,因此政府于2014年采取措施,打击食品盗窃现象。

现阶段,执法人员会在收获季节对农场进行定期巡逻,夜间也会使用夜视设备进行监控。滨海夏朗德省盛产牡蛎,年产量在3万吨左右。为了防止有人打这些牡蛎的主意,当地警方不仅在海上进行昼夜巡逻,去年还启用了无人机监控。这些举措在很大程度上发挥了作用。

但是,食品盗窃现象并没有彻底杜绝,依然时有发生。一家初创公司便借此机会,生产出了一种“间谍牡蛎”报警器。它看起来像牡蛎,将它和真牡蛎放在一起,一旦被移动或被拿出水,它就会自动给养殖户发送信息。

看来,为了保护这些美食,法国人也真是挖空心思,各种招儿都用上了。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