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大普奔!美国科学家出大招 通过血检及早筛查八大癌症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19 16:49:01

中国日报网1月19日电(严玉洁)据英国《卫报》1月19日报道,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近日公布一种通过血液检测癌症的创新技术,能筛查出病人是否患有八大常见癌症,有望拯救无数生命。

这项名叫CancerSEEK的血液筛查技术,主要是通过寻找突变的DNA以及癌症相关的蛋白质生物指标进行确诊,已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研究人员在对1000多人进行筛查后发现,这项检测技术在肠癌、乳腺癌、肝癌、肺癌、食管癌、卵巢癌、胰腺癌和胃癌的早期将其检测出来的平均概率是70%。

该项研究的参与者、墨尔本沃尔特和伊莉莎研究所的彼得·吉布斯教授说:“我们第一次看到通过血液检测筛查出多种恶性肿瘤的可能性。迄今为止,我们都不得不等待症状出现,确诊的时候已经很晚了。”比如说,胰腺癌通常到晚期才会有发病症状,而那个时候对患者而言往往只有死路一条。目前,科研人员已经展开下一阶段的测试,即对一万多健康的人进行检测,希望能预判谁以后会患上癌症。

吉布斯进一步指出,成本是一大问题,现在的检测价格可能是1000美元(约合人民币6398元)左右,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有望降到几百美元。

这项研究已经于18日发表在美国《科学》杂志上。

(编辑:蔡东海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