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显示印度75%空气污染致死案发生在农村

作者:陈丹 来源:新华社
2018-01-18 00:00:00

印度和美国研究人员15日发布的研究结果显示,农村是印度空气污染重灾区,2015年全国超过100万致死病例中75%发生在农村。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这项研究由印度理工学院孟买校区与美国健康效应研究所合作实施。研究组成员、印方教授钱德拉·文卡塔拉曼说,整个印度都面临空气污染问题,“不仅限于市中心、大城市,对印度农村人口的影响大过城市人口”。

研究发现,印度农村和城市的细颗粒物(PM2.5)污染程度大致相同。空气污染致死案例之所以多发于农村,部分原因在于农村人口占印度13亿总人口数的三分之二。

2015年,全球空气污染致死案例中约有25%发生在印度。过去25年来,印度空气污染问题伴随经济发展逐步恶化。

研究称,家庭生物体燃烧是最大的独立污染源。困难户依靠焚烧木材、作物残茬、牛粪供暖或煮饭。其它污染源包括交通尾气排放和印度北部秸秆燃烧。燃烧秸秆是每年入冬的“固定动作”,也是印度首都地区入冬后出现有毒烟雾的“元凶”。

研究人员说,印度政府如果不遵从能源效能大目标或严格限制生物体燃烧,到2030年,空气污染致死人数恐怕会攀升至160万。相反,积极统一的政策行动能让印度到本世纪中叶避免120万人死于空气污染。(陈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