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火车安装扩音器发出狗叫声 驱赶跑到铁轨上的鹿

作者:黄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17 17:17:27

中国日报网1月17日电(黄硕)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月17日报道,日本的研究者们给一辆火车安装了可以发出狗叫声和鹿鼻息声的扬声器,用来吓走铁轨上的鹿,以便减少撞死动物。

日本铁道综合技术研究所的人员表示,三秒的鹿鼻息声可吸引动物的注意,而20秒的狗叫声又足以把动物吓跑。

研究人员称,经过深夜测试发现,这可以将鹿在铁路上出没的现象减少一半。如果证实有效的话,未来计划在铁路沿线鹿群经常出没的地方设立固定的扬声装置。

鹿跑到铁轨上是因为它们需要铁元素,为此它们舔食铁轨周围由于火车车轮与铁轨碰撞后所产生的铁屑。

在此之前,有关方面曾计划把狮子的粪便喷涂在轨道上,但一场雨就把狮子的粪便冲走了。

一位名叫由贵香织的铁路职工的设计方案在201712月获奖,其设计理念是利用超声波来警告想要穿越铁路的鹿群,当没有火车通过的时候,超音波消失,这时动物们方可穿越铁道,反之亦然。经过试验,这项设计显著地减少了铁道区域鹿的死亡数量。

日本国土交通省表示,2016年,有613起火车与鹿群或其它野生动物相撞的情况记录在案,平均每起与动物相撞的交通意外导致列车至少延误30分钟。

(编辑:王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