捏住鼻子不打喷嚏?小心喉咙撕裂!

作者:黄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16 17:19:26

中国日报网1月16日电(黄硕)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网站1月15日报道,如果你试图捏住鼻子、闭上嘴来扼制自己打喷嚏,那么医生可以告诉你关于为什么要停止这样做的一个警示故事。在英国,一名男子抑制打喷嚏的举动竟然致其喉咙后部撕裂,令他无法吞咽,甚至有几天连说话也困难。治疗医师在最新一期《英国医学期刊病例报告》上详述了该病例的情况。

当时这位现年34岁的男子来到莱斯特大学医院急诊室,他的脖子当时处于肿胀疼痛状态,在用力打喷嚏后他说话的声音变了调。

接诊该男子的医生们在病例记录中写道,经病人自己描述,他的颈部有种“爆裂的感觉”,“在他试图用手捏住鼻子、闭上嘴来抑制打喷嚏后”,其颈部的肿胀开始了。这位病人此前并没有过病痛史,也没吃过尖锐的东西。医生们让他住院治疗,开始使用抗生素救治,并给他插上了进食管。

7天之后,检查结果显示,该病人的颈部肿胀情况消退了。进食管随即撤除,病人吃软食没问题。

在接下来的两个月里,这名男子没有出现任何进一步的并发症。

在《英国医学期刊病例报告》上详述这个病例的医生们提醒,此病例很稀少,可以说明抑制打喷嚏对你自己有害。“通过阻塞鼻孔和嘴来制止喷嚏是一个危险的举动,应该避免这样做。”

(编辑:王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