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德国央行决定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15 19:38:05

德国央行已经决定将中国的人民币纳入自己的外汇储备,中国货币的国际地位进一步增强。

据彭博社报道,德国央行执委安德烈亚斯·东布雷(Andreas Dombret)1月15日在香港表示,这个决定是去年做出的,是在欧洲央行向人民币资产进行了相当于5亿欧元(6.11亿美元)的投资之后。他表示他不会评论配置的金额。

“人民币越来越多地被用作各中央银行外汇储备的一部分--例如,欧洲央行纳入了人民币,欧洲其他央行也有这么做的,”东布雷周一在香港讲话时说道。

“还不是一个大数目,但它确实是我们的决定,我们希望参与其中,”东布雷在接受彭博电视采访时说。“现在人民币已经纳入IMF的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而且欧洲央行已经决定那么做,这两个因素是我们所考虑的。”

报道称,欧洲央行去年6月时将总值5亿欧元的美元储备转换为人民币,反映出人民币的使用增加,以及中国作为欧元区最大贸易伙伴之一的重要性。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殷勇1月14日上午在第二届金家岭财富管理论坛上则表示,人民币国际化还有很大空间。首先,人民币在国际领域的使用,与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的占比相比,还有比较大的差距。比如人民币在国际清算使用占比约1.8%,在全球外汇储备占比刚刚超过1%。其次,市场存在扩大人民币国际使用的巨大需求。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贸易国,但是在跨境结算中,人民币占比只有25%左右。

过去几年,人民币国际化已经取得了长足进展。根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的统计,截至去年11月末,人民币作为全球支付货币的市场占有率是1.75%,而5年前这一占有率只有0.25%。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国际官方外汇储备币种构成调查,截至去年9月末,人民币占全球外汇储备的比例约为1.12%,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央银行或货币当局把人民币纳入其外汇储备篮子,而5年前几乎没有。与此同时,一些大宗商品交易也开始以人民币作为计价货币。截至2017年年末,已经有超过25万家企业和245家银行开展了跨境人民币业务,和中国发生跨境人民币收付的国家和地区已经达到了195个。

15日,中国央行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较上一交易日大幅调升358个基点,报6.4574,创下自2016年5月3日以来新高值。2018年开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已上调768个基点。

外汇市场上,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均有超百点涨幅,截至北京时间15日10时30分,前者报6.4279,后者报6.4320。

外媒:德国央行决定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