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I中国媒体融合传播效果指数平台上线

作者:孙若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15 15:00:28

中国日报网1月15日电(孙若男)1月13日下午,MCI中国媒体融合传播效果指数平台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中国传媒数据中心、江苏省社会舆情分析与决策支持研究中心联合发布了MCI中国媒体融合传播效果指数平台,并邀请专家学者共同研讨媒体融合发展。北京市媒体融合发展重点实验室数太奇传媒大数据中心和南京大学紫金传媒研究院(北京)提供技术和数据支持。

MCI中国媒体融合传播效果指数平台,通过每日采集千万条数据,用大数据挖掘的方法,形成了监测对象覆盖552家报纸类媒体、68家电视类媒体、207家广播类媒体和2家通讯社,基于19项指标构成的综合性评价体系,全面系统、精准量化评估媒体融合传播效果。同时,平台开放了全部底层原始数据,确保融合传播效果评价的客观公正,为推动媒体实现深度融合传播提供科学的决策参考和评价体系。

当天参会的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胡智锋胡智峰表示,从专业领域来讲,我们一直在呼唤融媒体,融媒体的关键在于它的引领,而标准的建构则是引领之关键。MCI中国媒体融合传播效果指数平台的发布,对于媒介融合的深入推进,具有重要的引领性。同时,这个体系的建构,也具有相当的学术价值。

MCI平台发布的2017年第四季度数据显示: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环球时报、新华通讯社、澎湃新闻的融合传播效果指数位列前5,详细指数评价结果见下表。

表1:MCI中国媒体融合传播效果指数TOP10

MCI中国媒体融合传播效果指数平台上线

在报纸媒体中,人民日报、环球时报、澎湃新闻的MCI指数位居前三。

表2:MCI中国报纸媒体融合传播效果指数TOP10

MCI中国媒体融合传播效果指数平台上线

在电视媒体中,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的MCI指数位居前三。

表3:MCI中国电视媒体融合传播效果指数TOP10

MCI中国媒体融合传播效果指数平台上线

在广播媒体中,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河南人民广播电台交通广播、天津人民广播电台交通广播的MCI指数位居前三。

表4:MCI中国广播媒体融合传播效果指数TOP10

MCI中国媒体融合传播效果指数平台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