泄密美军士兵曼宁欲竞选联邦参议员 将挑战七旬元老级政客

作者:王琦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14 14:21:13

中国日报网1月14日电 据英国广播公司1月14日报道,美军前情报分析员、变性士兵切尔西·曼宁目前正打算竞选马里兰州联邦参议员,她曾因为向“维基解密”网站泄露大量机密文件而被判刑。

2013年,曼宁曾因间谍罪等20项罪名被法庭判处35年有期徒刑。不过,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特赦了曼宁,为其减刑。曼宁在2017年5月出狱。

出狱后,曼宁住在马里兰州。现在,他以民主党员身份参选该州联邦参议员,将向74岁的现任民主党联邦参议员本·卡丁发起挑战。马里兰州拥有众多民主党支持者。卡丁自2007年起就一直是该州的联邦参议员,并且极有希望连续第三度胜选。

现年30岁的曼宁原名为布拉德利·曼宁,曾在伊拉克从事过情报分析工作。其间,他给“维基解密”网站提供了70多万份机密文件、视频和外交电报,并因此在2010年被捕。

曼宁表示,自己分享这些机密信息,旨在引导公众就美国的外交政策展开讨论。不过,美国官员表示,曼宁的泄密行为危及美方人员的生命安全。时至今日,曼宁其人在美国依然极具争议。

曼宁被判刑之后,时任总统奥巴马曾表示法庭量刑过重。不过,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说,曼宁为是个“忘恩负义的叛徒”,“应该在监狱里关一辈子”。

出狱之后,曼宁在社交媒体上一直十分活跃,持续讨论政府透明度、言论自由以及变性人权益等话题。2017年8月,曼宁曾表示,不排除竞选政府公职的可能,要利用未来6个月的时间弄清楚自己究竟想做些什么。

(译者:王琦琛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