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米2017年出口创新高 全球第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13 23:19:00

综合泰国媒体1月13日消息,泰国商业部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泰国大米出口量达到1148万吨,比上年增加15.88%,创历史最高纪录,总价值约51亿美元。泰国大米主要出口市场包括中国、贝宁、美国、南非等。

泰国商业部外贸厅代厅长阿敦表示,2017年泰国大米出口量为1148万吨,是商业部统计大米出口数据以来的最高纪录,比上年相比攀升15.88%,总价值超过51亿美元。阿敦指出,泰国大米主要出口市场包括中国、贝宁、美国、南非等。分析认为,2017年泰国政府积极出售库存大米,大力拓展出口市场,促进泰国大米出口数量出现较大增长。

虽然泰国大米出口表现良好,但依然落后于印度,即便是如此,全球市场对泰国大米特别是茉莉香米的需求仍然很大。泰国是大米出口大国,国际大米需求和米价波动对该国农业和稻农生计影响较大。

2018年,预计泰国大米出口出口量可能会回落至950万吨左右,出口价值在47亿美元,与2017年相比有所下降。因库存偏低,政府库存大米已经全部出清完毕,再加上气候影响到稻米产量,缺少推动大米价格上升的助力。为此,商业部正在加紧与多个国家展开政府对政府(G2G)大米交易协商,包括伊朗、伊拉克、印度尼西亚、孟加拉以及中国等,同时还加强进军海外主要市场和次级市场,推广泰国其他种类大米并增加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