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拒收“洋垃圾” 欧盟欲征“塑料税”或遭遇执行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12 17:09:53

中国日报网1月12日电 据欧洲时报网1月11日报道,欧盟委员京特·奥廷格10日在布鲁塞尔宣布,欧盟公民可能会在几年内缴纳塑料以及合成材料税。这项税收将有助于促进环境保护并作为欧盟新的税收来源。

德新社报道称,德国基民盟的政客在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和其他委员磋商后表示:“虽然部分塑料从垃圾中得到了回收,但我们还是生产使用了太多的塑料。”

从今年1月1日起,中国已经停止进口塑料垃圾,让这个问题变得更为迫切了。

迄今为止,中国已经从欧盟回收了大量的垃圾。奥廷格表示,中国用从欧盟进口的垃圾生产玩具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他介绍称,目前正在研究这种税究竟应该由生产者支付还是由消费者支付。另外,一些特殊的行业也必须考虑进去。比如,在一些乳制品行业,产品通常以无色无味、轻便卫生的合成材料包装出售。

这项有助于欧盟未来财政收入的“塑料税”必须经过欧盟所有成员国的一致通过,该提案是否能通过,现在还存在很大疑问。

据德国《经理人杂志》报道,此次有关塑料税提案背后最大的原因是中国自今年1月1日起不再进口洋垃圾。联邦环境署的数据显示,德国目前每年向中国出口56万吨塑料垃圾,占了德国所有塑料垃圾的9.5%。

该媒体指出,此次有关塑料税的提案细节完全不清楚,而且可能相当复杂。毕竟合成材料在日常生活中无处不在,从电脑外壳到奶酪罐,从窗帘到保险杠。事实上,在欧盟生产和进口的塑料种类很多,欧盟的官方相关机构甚至无法统计出欧元区内正在使用加工塑料的具体数量,全球环保组织Nabu给出的数字是年产量3.2亿吨。

Nabu组织的专家本杰明·邦加尔特表示,他支持此次欧盟提出的征税方案,他主张对原材料以及塑料制品的一系列加工过程征税,最终由消费者支付。但是他表示,具体征多少很难判断。从环保主义者的角度来看,征税的额度必须恰到好处:既要避免不必要的生产,也要不能使该行业停摆。

邦加尔特表示,不同的专家在这个问题上持不同的意见,有些人认为生产塑料会花费大量的能源,例如石油等不可再生资源,而很多塑料在报废之后会被焚烧,这相当于白白浪费了大量的资源。但也有一些专家表示,塑料作为一种廉价的材料,可以替代许多其他的不可再生资源,而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生产可降解的塑料已经不是不可能。

据悉,欧盟将在5月份决定是否就正式执行此项提案进入下一阶段。

(编辑:严玉洁 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