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社论:美国政治压力让双赢协议成为泡影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11 16:57:48

中国日报网1月11日电 1月10日,媒体报道称美国电信运营商AT&T在“最后一分钟”决定放弃签署与中国通信科技公司华为的合作协议,不在美国市场出售华为品牌智能手机。此次合作破裂,是源于政治压力,而非出于商业考量。

一个月前,美国国会议员就联名致信联邦通信委员会,要求其审查华为的智能手机业务,信中宣称同时制造网络设备的华为公司“对美国和我们的系统构成安全威胁”。

令人感到荒谬可笑的是,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在任何一种产品的生产制造都必须依赖全球供应链的时代,这种类似麦卡锡主义的心态依旧在美国拥有影响力。事实上,身为行业领袖的华为公司已凭借其优质的产品赢得170个市场的信任。

AT&T与华为的合作协议,如果能够继续下去,将会达成双赢。华为可以在美国市场站稳脚跟,当地超过90%的手机经电信运营商出售;同时,AT&T也可以获得一项新的收入来源,而美国消费者也多了一个苹果、三星之外的新选择。

这并不是美国政客首次以构成国家安全威胁为借口,用抹黑的卑劣方式阻挠中国高新技术企业进入美国市场。

早在2012年,美国政府就对华为和另一家中国通信科技公司中兴进行调查,指其构成安全威胁,但是美国政府从未拿出过有力的证据来支撑其指控。尽管如此,调查仍然成为事实上的屏障,导致华为无法参与美国任何电信项目。如果中国政府阻止苹果公司与一家中国企业签署合作协议,美国又会作何反应呢?

无疑,关乎中国企业的协议往往在美国引起尤为密切的审查。这不仅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企业的活力,以及随着中国企业在价值链中的攀升,他们的实力日益增强,同时也表明中美两国的经济竞争日渐突出。

美国不断批评中国没有进一步开放市场、没有为外国企业提供公平的竞争环境。然而,美国却阻止中国企业在美国传统优势行业签署协议,这说明如果针对的是美国市场,美国的批评才是正确的。

(编辑:党超峰 译者: 谌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