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任期内“国礼”琳琅满目 古巴所赠雪茄朗姆酒在列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11 15:36:00

奥巴马任期内“国礼”琳琅满目 古巴所赠雪茄朗姆酒在列

1月10日网上公布的联邦政府文件显示,在收到来自古巴的雪茄和朗姆酒后,奥巴马及其高级助手将礼品交给了特勤局和国家档案馆。(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日报网1月11日电(涂恬)据美联社报道,雪茄和朗姆酒是古巴人的骄傲,因此,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选择将这两样最著名的“特产”送给美国时任总统奥巴马,也就不足为奇了。

1月10日网上公布的联邦政府文件显示,在奥巴马任期的最后两年里,劳尔给他送过价值2000美元(约合人民币1.3万元)的雪茄和朗姆酒。此外,他还送过一些别的礼物给奥巴马的家人及其高级助手。

据悉,劳尔2015年送给奥巴马的礼物包括205支未知品牌的雪茄、一个雪茄保湿贮藏盒以及雪茄剪,此外还有一瓶朗姆酒以及一尊木头雕刻的林肯半身像。劳尔还给奥巴马的妻子米歇尔、两个女儿都送过礼物,包括裙子、陶瓷盘、古巴音乐精选CD等。在收到雪茄和朗姆酒后,奥巴马和他的副国家安全顾问罗兹将这些礼品交给了特勤局和国家档案馆。

美联社称,劳尔的礼物显然是为了庆祝两国恢复邦交,以及美国取消对古巴酒类和烟草的进口禁令。

据介绍,考虑到如果拒绝可能会引发尴尬,美国政府官员通常获准接受来自外国领导人以及外国政府的礼物。但是如果礼品的价值超过一定金额,他们一般需要将礼物上缴国家档案馆,此外也可以选择将礼品价值金额的钱款汇给对方。

文件显示,在奥巴马任期的最后几年里,他还收到过沙特国王萨勒曼赠送的价值约5.67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7万元)的礼物,包括一个金银制的贝多因人群像雕刻,上面装饰着珍贵的宝石,还有一把银质的开信刀和钢笔。阿根廷总统曾赠予奥巴马一辆价值1499美元(约合人民币9767元)的黑色电动自行车,并送给奥巴马家人两件由球星梅西签名的阿根廷国家足球队T恤,价值约1700美元(约合人民币11077元)。

不过,上面这些还不是奥巴马获赠国礼中价值最高的。据悉,文件记载的“最贵国礼”来自摩洛哥国王,赠送时间为2016年,包含胸针、耳环等珠宝配饰,多为镀金质地,镶嵌钻石、红宝石、祖母绿等,总价估计超过1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65万元)。这些礼物已经交由美国国家档案馆收藏。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