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日本力求实现“出云”号“航母化”意欲何为

作者:王可佳 来源:新华网
2018-01-11 15:06:50

  新华社东京1月11日电 新闻分析:日本力求实现“出云”号“航母化”意欲何为

  新华社记者王可佳

  据日媒报道,日本政府欲以岛屿防御为名,将“出云”号“准航母”升格为航母。专家指出,“出云”号“航母化”实现起来不难,但整体作战能力恐有限。航母对于岛屿防卫并无实质意义,所谓防卫名目不过是政府军扩的借口。

  近来,日本强化海军力量动作不断,其中不乏引进被认为具有“攻击性”装备的举动。有分析认为,日本正在逐步摆脱“专守防卫”原则。而一旦“专守防卫”成为一纸空文,恐引发新一轮军备竞争,使地区局势进一步紧张。

  “出云”号寻求“航母化”

  据多家主流日媒报道,日本防卫省近期欲以岛屿防御为名将“出云”号“准航母”改造为正规航母。

  《产经新闻》报道称,防卫省希望对“出云”号进行必要改造,以支持F-35B垂直起降型战斗机的起降和运用。F-35B是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的F-35隐形战斗机中的垂直起降型机种,可实现短距离起飞和垂直着陆,能适用于比普通航母甲板更狭窄的两栖攻击舰。

  “出云”级直升机驱逐舰是目前日本海上自卫队最大级别的驱逐舰,舰长248米,满载排水量约2.7万吨,可搭载14架直升机。由于具有航母般的全通甲板,一直被外界视作“准航母”。目前,日本共有两艘“出云”级直升机驱逐舰,分别是2015年服役的“出云”号和2017年3月正式服役的“出云”级二号舰“加贺”号。

  难度虽低 实力有限

  据日本媒体报道,“出云”号升级为航母的具体改造方案还在研究之中,包括提高甲板耐热性能以及舰载机离舰方式。“出云”号改造成航母后可搭载10架F-35B战斗机,用于离岛防卫及海上补给,计划在数年内投入使用。

  日本反战团体“反对武器输出网络”代表杉原浩司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在建造“出云”号时就设想到了将来实现其“航母化”的可能性,但想要配备美国航母一样的起飞弹射装置则相当困难。而舰载机的轻量化又势必导致航母整体攻击能力降低。

  从“专守防卫”原则来看,日本宪法不允许日本拥有“攻击型航母”及洲际弹道导弹、远程战略轰炸机等攻击型武器,这也是历届日本政府所秉持的立场。据《读卖新闻》报道,日本政府计划以岛屿防御等目的为名,将改造后的“出云”号定位为“防御型航母”。

  外务省前高级官员孙崎享告诉新华社记者,拥有航母对于日本的岛屿防御来说并无实质性意义,而所谓“防御型航母”的名目则是“安倍晋三政权的另一个谎言和诡辩”。

  日海军不可小视 逐步摆脱“专守防卫”

  分析人士指出,近年来,日本海上自卫队强化装备力量动作不断,海防力量得以进一步提升。2017年11月,日本“苍龙”级潜艇的第十号艇“翔龙”号在神户正式下水,令日本的常规潜艇阵容增加到19艘。目前还另有两艘“苍龙”级潜艇尚在建造之中。日本防卫省在2017财年预算及2018财年预算草案中也分别划拨巨额资金用于研发建造两艘3000吨级别排水量的新型潜艇装备。

  除“出云”级的两艘驱逐舰“出云”号和“加贺”号外,日本海上自卫队目前还拥有两艘具有全通甲板的“日向”级直升机驱逐舰“日向”号和“伊势”号。就反导装备而言,日本海上自卫队目前拥有四艘“金刚”级及两艘“爱宕”级“宙斯盾”驱逐舰,另有两艘新型“宙斯盾”驱逐舰在建造和准备建造中,预计将于2020年之后正式投入使用。

  此外,有媒体报道称,日本还计划从2018财年起的4年内建造8艘新型驱逐舰,以强化日本的岛屿防御能力。2017年底,日本内阁通过一份高达5.19亿日元的防卫预算,实现了安倍再次执政后连续第六年增长。伴随着防卫预算的不断增长,日本政府近来也积极探讨引进一些被认为具有攻击性的武器装备,其中包括引进射程长达900公里的攻击型远程巡航导弹及对“出云”号的“航母化”改造。

  《东京新闻》报道称,为配合“出云”号“航母化”,日本正在讨论引进具有垂直起降功能的F-35B战斗机。与此同时,防卫省也计划将引进F-35B等相关内容写进政府预计明年提前实现修改的“防卫计划大纲”之中。

  《朝日新闻》指出,安倍正在逐步摆脱“专守防卫”的制约。政府在财政困难的背景下依然选择扩充军费,恐将引发新一轮的军备竞赛。

  杉原浩司认为,“专守防卫”原则基于日本和平宪法第九条中所规定的“不保持战力”,而“禁止拥有攻击型武器”则是这一原则的重要体现。一旦该原则成为一纸空文,事态将会失去控制,并开启无限制的军扩之路。他表示,这样做的后果将会导致区域内新一轮军扩竞赛愈演愈烈,军事紧张感不断增加。日本应和区域内各国一道停止强化军备,寻找其他缓和紧张和建立互信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