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领养虐待案频发 埃塞俄比亚禁止外国人领养儿童

作者:潘一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11 14:49:09
海外领养虐待案频发 埃塞俄比亚禁止外国人领养儿童

2005年11月,美国明星布拉德·皮特抱着新收养的埃塞俄比亚女婴现身机场。(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日报网1月11日电(潘一侨) 据英国广播公司1月11日报道,出于对本国孩子可能在国外受到虐待和照顾疏忽的担心,埃塞俄比亚宣布禁止外国人在该国领养孩子。

据悉,埃塞俄比亚是美国公民实现国际领养的最大来源国之一,约占总数的20%。美国明星布拉德·皮特和安吉丽娜·朱莉也领养了来自该国的孩子。然而2013年,一对美国夫妇因杀害一名领养的埃塞俄比亚女孩而被判有罪,该案件在埃塞俄比亚引发了一场关于国外收养的争议。

人权组织认为埃塞尔比亚的收养程序也面临着严峻问题,很可能让人贩子钻了空子,那里对他们来说是个可牟取暴利的市场。两年前,丹麦已禁止从埃塞尔比亚收养儿童。

目前,埃塞俄比亚的许多议员表示,孤儿和那些弱势儿童应该在当地相关的福利机构得到照顾,以便更好地得到保护。但也有一些议员认为,该国并没有足够的福利机构来满足这些孩子的需要。

其实自2013年以来,关于埃塞俄比亚海外领养问题的争论就一直不绝于耳,所以此次该国出台禁令并不足为奇。但现在的问题是,如果成千上万的孤儿和弱势儿童不能再被领养,他们将面临怎样的未来?

该国议会认为,除了国家的社会服务机构能够提供帮助外,这些孩子在当地被收养仍然是可行的。然而,收养并不是埃塞俄比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许多孤儿发现自己只能在亲戚家或街头寻找落脚之处。

埃塞俄比亚是世界上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但仍有许多人生活在贫困之中,批评人士认为,该国并没有能力来照顾这么多孤儿。

一名来自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儿童孤儿院的协调员则表示,他们能在国内找到一种方式来照顾这些孤儿。“这是我们的孩子。我们已经看到很多埃塞俄比亚人正在选择资助一到两个孩子的教育及其他需求。”

(编辑:蔡东海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