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快递起源于美国 如今被中国抢了风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10 17:18:11

中国日报网1月10日电 据美国侨报网报道,中国2018年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1月8日通报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完成快递业务量401亿件,同比增长28%;业务收入完成4950亿元,同比增长24.5%,消费者申诉处理满意率达到98.2%。事实上,中国快递业务量已连续4年稳居世界第一。

中国包裹快递量已超过美、日、欧这些发达经济体,对世界增长贡献率超过50%。截至2017年底,中国全国快递专业类物流园区超过230个,行业运营全货机达96架。快递“上机上车”工程取得新突破,邮政快递包裹占到航空货邮运输量的40%,高铁快递示范线建设、铁路场站设施综合利用都顺利推进。

2017年,中国快递业有了许多新变化。

截至2017年底,7家企业陆续上市,已形成6家年收入超300亿元的大型企业集团;重点快递企业推出大包裹、快运、云仓、供应链解决方案新产品,即时递送、代收代投新业态为城市寄递服务提供了有益补充;快递“黑科技”不断涌现,中国全国上下已建成上百个智能化分拨中心,无人仓、无人机和无人车开始尝试应用,行业科技交流日趋频繁;包装绿色化、减量化。2017年,主要品牌快递企业电子运单普及率提升至80%,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增加至7158辆,快件平均耗材使用量有所减少;快递下乡取得显著成效。2017年,中国农村地区收投快件量超过100亿件,快递企业打造服务现代农业“一地一品”项目905个。

中国的快递量,早在2014年就超越了美国跃居世界第一。

如果论快递业的起源地,那还是20世纪60年代的美国。公开资料显示,快递业是从早期小件货物的运输演化而来。当时,美国服务业与高新产业蓬勃发展,物流行业逐步出现物品小型化、时效要求高的特征,客户需求与邮政能力不匹配,现代快递业应运而生。

1960年-1978年是美国快递业的起步期。美国政府通过放宽管制、调整专营权的办法为快递业的发展铺平了道路,促成了快递行业的起步。

1979年-1986年是美国快递业的发展期。独立的快递公司开始形成。

1986年-2007年是美国快递业的繁荣期。国际化需求及电子商务需求,国内及国际市场业务快速发展,反过来又促进了国际贸易的发展。

2008年至今是美国快递业的稳定期。金融危机致使贸易需求萎缩,快递业陷入了低迷,规模扩张趋势变缓,但也促使各快递企业为了抢占缩水的市场份额,不断提升自身服务质量与运营效率,使得行业向着更加精细化的方向发展。

有专家称,快递业作为第三产业服务业,依赖于整个经济的发展和提升而增加服务产值,行业水平与社会发展的程度呈现正相关。

中国近些年经济水平的提高、民众需求的增长催生了电商行业崛起,进而带动了快递业的大规模发展。中国现已是世界上快递业最发达的国家。

(编辑:严玉洁 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