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进行移民改革?特朗普提出“两步走”方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10 17:08:22

中国日报网1月10日电 据美联社报道,为寻求两党合作,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月9日召集民主与共和两党的国会议员在白宫开会,他建议称达成移民政策改革协议可以分“两步走”,第一步是通过一部“充满爱的法案”来解决年轻移民和边境安全问题,然后再进行全面的改革。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2012年实施“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计划(DACA),使得超过70万名符合条件的年轻非法移民获得工作许可和暂缓遣返待遇。许多人称这类非法移民为“追梦人”(Dreamer)。不过,特朗普去年宣布废除DACA计划,并要求国会今年3月前给出替代性的解决方案。

新年伊始,美国国会议员们必须尽快通过一部长期支出法案或临时拨款法案以维持短期支出,否则联邦政府将于1月19日关门。

1月9日,距离政府关门的最后期限仅剩10天,特朗普召集来自民主、共和两党的20多名国会议员在白宫开会,探讨移民改革问题。会上,特朗普表态称他愿意灵活变通地达成协议。“我想我所支持的立场将会是这个房间里的人提出的,我非常依赖房间里的各位。”

根据白宫会后发表的声明,与会人员同意将协商议题缩小至4个方面:边境安全、以家庭为基础的“连锁移民”、绿卡抽签和DACA计划。民主党与共和党议员将于当地时间10日重启协商。

特朗普在会上表示,他坚持事关年轻移民的法案中一定要包含修建美墨边境墙相关内容,“这应当是一部充满爱的法案”,不过国会可以在第二阶段的协商中探讨移民政策全面改革方案。

而从会后各位国会议员接受媒体采访时的回应来看,民主党与共和党在修建美墨边境墙问题仍然存在不小的分歧。民主党众议院党鞭斯坦尼•霍耶表示,民主党反对共和党提出的斥资180亿美元(约合1175亿元人民币)修建美墨边境墙。“总统在会上所说的墙显然不是指真正的墙,”霍耶指出,特朗普在会上还提到栅栏、摄像头以及其他安全措施。共和党人则宣称,特朗普“说的就是墙”,不过不需要实现美墨边境全覆盖,因为某些地区本身就有自然屏障。

美联社指出,类似的法案协商会议通常都是关上门来讨论,但这一次白宫却允许多位记者近距离“观察”,并且时间长达55分钟。

英国广播公司(BBC)评论称,这场会议让人们得以窥见“不一样的行动中的特朗普”。“德意志帝国首任首相奥托•冯•俾斯麦曾说过,‘法律就像香肠,人们最好不要看它是如何制成的’。1月9日的白宫会议为公众提供了一个观看华盛顿协商移民问题的窗口,而呈现出的画面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糟糕。”

文章指出,与会各方——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民主、共和两党的国会议员——都很清楚他们的一言一行被媒体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在移民改革问题上特朗普展现了一定的开放态度,而这也让公众得到一个难得的机会、看看政府机器如何以更具生产力的方式运作。

(编辑:党超峰 译者:谌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