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评出“2017年十大新闻” 用声音和文字记录世界发展变革

2018-01-10 14:38:33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今天是2017年的最后一天,站在年终岁尾我们用新闻事件梳理2017年,无论是波澜壮阔的国内形势,还是风云变幻的国际舞台,2017年重大新闻接连不断。12月30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发布2017年“十大新闻”评选结果,用新闻大事件盘点风云激荡的2017年,用声音和文字记录发展变革的世界。

2017年十大国际新闻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理念成为国际共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月赴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并发表主旨演讲,为世界各国提振了信心,给全球化进程指明了方向。习近平主席当月还访问了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登上万国宫讲坛,系统阐述了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重大国际倡议。为解决人类社会面临的种种全球性挑战提出了中国方案,使中国理念上升为国际共识。2017年,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联合国安理会、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以及联合国大会第一委员会等通过的决议中,先后纳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奉行“美国优先”,美国接连宣布“退群”。美国奉行“美国优先”政策。2017年先后宣布退出多个国际协定或组织。1月,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后签署第一份行政命令,宣布美国退出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6月,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巴黎协定。10月,美国宣布决定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并将矛头指向会费缴纳等问题。12月,美国决定不再参与联合国主导的移民问题全球契约制定进程,称其损害美国主权。美国这些不合群的做法使全球治理充满了挑战和不确定性。

朴槿惠遭弹劾后被捕,文在寅当选韩国新总统。韩国总统朴槿惠涉嫌收受贿赂,滥用职权等多项罪名。2017年3月10日,韩国宪法法院宣布通过对朴槿惠的弹劾案,立即解除其总统职务。朴槿惠成为韩国历史上首位被弹劾下台的总统。韩国检方3月27日提请首尔中央地方法院针对前总统朴槿惠签发临时逮捕证。朴槿惠成为第三个被提请批捕的韩国前总统,目前案件仍在审理中。5月10日,共同民主党候选人文在寅当选韩国新一届总统,并于当日就职。

恐袭和暴力事件频发,国际安全形势日益严峻。2017年,全球发生多起恐怖或暴力袭击事件。5月22日,英国曼彻斯特体育馆发生自杀式爆炸袭击,造成至少22人死亡。8月17日,西班牙巴塞罗那市中心和该市以南100多公里处接连发生货车撞人恐袭事件,共造成14人死亡,上百人受伤。10月1日晚,美国拉斯维加斯一个音乐会发生枪击案,造成至少59人死亡,超过500人受伤,成为美国史上最严重的枪击案。在美国,2017年还发生多起枪击案。11月24日,埃及北西奈省一清真寺遭武装分子袭击,造成至少305人遇难。埃及媒体称,这是埃及现代史上死伤最惨重的一次袭击。这些事件引发了人们对国际安全形势的担忧。

朝鲜核试验震动世界,半岛局势再趋紧张。2017年9月3日,朝鲜宣布当天进行了一次氢弹试验。这是朝鲜自2006年以来进行的第六次核试验,联合国安理会9月11日针对朝鲜再次进行核试验通过制裁决议。此外,朝鲜2017年还进行过两次洲际弹道导弹试射。与此同时,美韩加紧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军演一再升级,加剧了半岛紧张对峙。12月4日—8日,美韩两国空军在朝鲜半岛上空进行了代号为“警戒王牌”的联合空中演习,成为美韩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空中演习。

全球经济出现复苏,中国贡献率达1/3。2017年世界经济表现令人惊喜。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0月10日发布的预测,2017年世界经济增长3.6%,为2011年以来最快增速。预计全球75%的经济体增速加快,为近十年来最大范围的增长提速。全球贸易和投资迅速回暖,增幅可达4.2%。与此同时,中国经济强劲增长,通过贸易、投资、金融等渠道对全球产生积极外溢影响。联合国12月发布的报告称,2017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约为1/3。

人类首次看见引力波,打开认识宇宙新窗口。2017年10月16日,包括中国在内的多国科学家宣布,人类第一次直接探测到来自双中子星合并的引力波,并同时看到由这一壮观宇宙事件发出的电磁信号。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使用引力波天文台和电磁波望远镜同时观测到同一天体物理事件。这一事件展示了引力波与电磁波等不同研究团队之间开展合作的重要性,也标志着多信使天文学跨入新时代。

中共十九大召开,国际社会高度评价。2017年10月18日—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将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明确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总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中国发展具有全局性、根本性的意义,也将深刻影响世界,为世界带来更多机遇,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国际社会对中共十九大的召开高度关注,对会议取得的成果高度评价。

打击“伊斯兰国”取得胜利,反恐形势依然严峻。俄罗斯总统普京、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和伊朗总统鲁哈尼,2017年11月22日在联合声明中说,经过国际社会数年努力,盘踞在叙利亚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征服阵线”等已经基本被消灭。未来,俄土伊三国将继续致力于完全铲除叙境内极端组织。伊拉克总理阿巴迪12月9日宣布,伊政府军已经收复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伊控制的所有地区。12月11日,普京突访俄驻叙空军基地,宣布俄开始从叙利亚撤军。分析人士认为,在国际社会合力打击下,“伊斯兰国”军事力量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已经基本被击溃,但这并不意味着该极端组织彻底消亡。被打散之后的恐怖实体有可能化整为零,转入地下,继续伺机在中东地区和西方世界发动新的袭击。反恐形势依然严峻。

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巴以冲突升级。美国总统特朗普2017年12月6日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将启动把美国驻以色列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的进程。此举遭国际社会普遍反对,加沙地区和约旦河西岸连续数日爆发冲突,在其他一些国家也引发抗议示威。巴勒斯坦、约旦、埃及等中东地区国家以及阿拉伯国家联盟表示,美方此举可能引发危险后果。伊斯兰合作组织随后举行特别首脑会议后发表公报,宣布承认东耶路撒冷为巴勒斯坦国首都。联合国大会21日召开紧急特别会议,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决议,认定任何宣称改变耶路撒冷地位的决定和行动无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