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红米种”映照初心

作者:徐亚平
2018-01-10 11:27:40

湖南日报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徐云霞 王实

“周书记,又送红米来了?”1月9日,岳阳市国税局扶贫干部、湘阴县新泉镇王家寨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周理龙,从村里带来了红米,认购红米的国税干部夸道,“这红米黏度好、味道香。”

陪同运米的村民尹双喜站在办公楼前,眼含热泪:“亚哥,扶贫攻坚战,我们赢了!您当初引进的红米丰收啦!您可以安息了!”

亚哥是王亚初。尹双喜忘不了2017年8月16日,亚哥走了,离开了他时时牵挂的王家寨村困难群众。王家寨村村民永远记得:村里老人去世、青年结婚,亚哥总是自掏腰包参加;亚哥每周都要到低智患者李明家帮助收拾房间,清除垃圾、杂草;村里遭洪灾时,亚哥指挥全村抗洪抢险,还帮腿脚不便的村民汤光奇抢运稻谷。

“来扶贫就要为老百姓做点实事。”2015年初,岳阳市国税局联点该村,派王亚初驻村扶贫。王家寨村有村民3252人,其中贫困户61户。尹双喜至今记得,为破解土地低产难题,王亚初6次前往省农科院求助,省农科院免费提供了湘早籼43号优质红米品种及配套肥料。1008亩的稻田,种上了充满希望的红米。

要脱贫,须强基础。王亚初了解到王家寨村1.1公里长的渠道年久失修,即着手攻坚。尹双喜告诉记者:“修渠时,亚哥咳嗽厉害,我常催他去看病,他总说不急。2016年10月,一确诊就是肺癌晚期。”住院后,王亚初还多次打电话指导村里扶贫,总想重回王家寨村。2016年11月,渠道修好了,看着尹双喜所发图片,病床上的王亚初开心得像个孩子,连说:“这就好,这就好!”。

前仆后继,薪火相传。2017年3月,岳阳市国税局派周理龙接过王亚初的接力棒。周理龙入村后,每周到贫困户家轮流走一遍,谁家缺什么就送什么,差什么就帮什么。

“要让扶贫从‘输血’变成‘造血’!”这是岳阳市国税局局长李石道对王亚初的嘱咐,也是周理龙写在扶贫日志扉页上的语句。了解到王亚初的遗愿是帮村里硬化公路,周理龙便找省、市多方筹钱,修路;汛期来临,他筹资购买11台抽水设备,进行排渍;冬季到来,他带村民维修机电设备、疏通沟渠。村民尹双喜说:“周书记为我们做的都是利在千秋的好事,他筹资39万元,帮我们购买光伏发电机组,10户贫困户有收入来源了。他还带我们搞稻虾养殖,大家都尝到了甜头。”

最近,王家寨村通过了湖南省考核验收组的脱贫验收。“这是我最欣慰的事儿。”周理龙说,“扶贫就要扶志,要尊重贫困户,把贫困户当亲人,爱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