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关系迈入新时代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8-01-09 04:04:00

光明日报驻巴黎记者 黄昊

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法国总统马克龙于1月8日至10日对中国进行为期三天的国事访问。这是马克龙自去年就任总统后首次访问中国,同时也是2018年访华的第一位西方大国元首。法国是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也是欧盟的核心大国之一。马克龙上台执政后,法国在世界舞台上秉承戴高乐时期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致力于恢复法国在欧盟乃至全球的影响力。

作为第一个与新中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的西方大国,中法关系的特殊性和重要性,也让此次马克龙访华在全球范围内受到广泛关注。近年来,中法关系一直保持着平稳良好的发展势头,在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后,马克龙的访问对于未来一个时期内的中法关系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同时也将推动中法关系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

中法关系迈入新时代

2017年12月20日,在法国巴黎,共享单车维修技工约安·安德里厄在故障ofo“小黄车”旁用手机查看用户提交的故障信息。新华社发

中法关系迈入新时代

2017年10月19日,在法国圣日耳曼昂莱的让·穆兰小学,学生们展示亲手拓印的作品。当日,杭州十竹斋艺术馆馆长、十竹斋木版水印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魏立中走进法国圣日耳曼昂莱的让·穆兰小学,为当地学生带来一堂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木版水印技艺”兴趣课。新华社发

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访问前夕,马克龙在一年一度的总统府新闻界招待会上发表新年祝词,随后与媒体记者现场交流。马克龙表示,访华期间,他将与中方就双边关系交换意见。这次访问会有助于进一步加强双边合作,巩固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具体成果。同时他也希望就气候变化问题以及“一带一路”建设的议题与中方进行全面讨论。他充分肯定了中国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希望加强与中方在该领域的联系与合作。

马克龙认为,当前,中国与法国积累了深厚信任和友谊,双方间的合作能够为两国未来的发展带来重大机遇。去年8月底,马克龙在法国驻外使节会议上首次系统阐释外交政策时,曾7次提到中国,而提到美国和德国则分别是3次和4次,彰显出对中国的重视。马克龙认可法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希望延续法中之间长期积累的信任和友谊。作为一个颇具全球视野的领导人,他认为在应对气候变化等重大议题上,与中国的合作不可或缺。马克龙曾说,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随着美国决定退出《巴黎协定》,中国和印度成为法国推动落实这一协定“不可或缺”的合作伙伴。

此间有专家认为,当前中国已迈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等中国智慧日益影响全球未来。而马克龙自上任后,对内一直推行的结构性改革也取得了初步成果,法国经济复苏之势初步显现;对外则重返戴高乐时期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让法国在欧盟内部重拾话语权,同时在气候变化、伊核等问题上也频频发声,重塑法国的外交影响力。中法建交已50多年,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中法两国均面临新的发展契机和挑战,同时在如气候变化、经济全球化以及全球治理等国际热点问题上具有广泛的共识,这对推动紧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是良好的历史机遇。

经贸领域合作不断深化

目前中国是法国的第二大商品进口国,和第八大商品及服务客户。据法媒报道,法国希望通过此次访问,能够继续发展和促进中法之间的经贸关系。

除前总理拉法兰、宪法委员会主席法比尤斯等中国熟悉的政坛名宿之外,马克龙还率领法国电力集团、阿海珐、空中客车、达索、欧尚、索迪斯等50多家法国大型企业的商界领袖访华,预期将签订巨额合同。据爱丽舍宫透露,在航空航天、民用核能、数码科技、养老服务等领域,中法两国将签订多个战略协议。

一些法国传统优势项目,预计将出现在此次访问的成果清单中,例如空中客车公司的飞机、赛风集团的航空发动机、阿海珐公司的放射性废料处理工厂、欧葆庭集团的退休养老服务等等。两国还将宣布成立一项十亿欧元的共同投资基金,主要用来扶助法国中型企业在中国开拓业务。

有专家表示,法国改革的方向是提高产业竞争力,以便更好地服务外部市场,因此,中国市场和经济前景对法国很有吸引力,中国是法国改革需要借鉴的榜样。此外,寻求和中国积极合作能够对法国和欧元区改革、重塑欧洲一体化起到促进作用,而“一带一路”则可以成为中法合作的重要抓手。

马克龙在去年发表的外交政策讲话中强调,中国是法国不可缺少的合作伙伴,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一项重大计划,欧盟需从自己利益出发予以重视。去年9月,博鳌亚洲论坛在巴黎举办题为“‘一带一路’:亚欧战略对接”的主题会议,马克龙当天在爱丽舍宫会见出席会议的中方代表时表示,“一带一路”是中方提出的重大倡议,具有重要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意义,为亚欧大陆发展搭建了桥梁。法方愿与中方在共同遵守相关规则和标准的基础上,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亚欧大陆和非洲的繁荣稳定发展。

去年在北京举行的中法第五次高级别经济财金对话为两国经贸合作开创新局面奠定良好基础,充分展示中国深化对外开放的决心和中法互利共赢的诚意。相信本次访问期间,中法在核能、航天、投资、先进制造、农业等多领域的合作有望将进一步深化。

人文领域交流成果丰硕

中法两国均拥有灿烂的历史和文化,在两国关系中,人文交流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近年来,随着中法人文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入,从政府到民间,两国间的理解、互信也进一步加深。

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于2014年9月正式启动,目前已进行了四次会议,是继中法战略对话、高级别经济财金对话之后的第三个副总理级年度对话机制,涵盖教育、文化、科技、卫生、体育、旅游、青年、妇女、新闻媒体和地方合作10个领域,取得了180余项丰硕成果,为推动新时期中法关系持久健康稳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通过机制大会和各领域配套活动,中法全方位深化机制框架下的各领域合作,推动中法人文交流可持续发展,并进一步丰富中法人文交流内涵,推动中法人文交流迈上新台阶,并将引领人文交流热度向各领域辐射,促进中法关系全面均衡发展并向更高层次迈进。

去年11月,在北京举行的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四次会议上,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强调,当前中法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水平。希望中法双方全面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从夯实世代友好的社会民意基础出发,推动科技创新合作,打造教育、体育、青年、旅游等人文交流新品牌,挖掘历史文化资源,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不断为中法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让中法友谊参天大树根深叶茂、硕果累累。

法国外长勒德里昂则表示,法中两国都具有强劲文化底蕴和活力,都将文化视为民族精神的核心。法方愿本着开放和相互尊重的精神,与中方深化人文交流与合作,使法中友谊万古长青。

(光明日报巴黎1月8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09日 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