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合作有更广阔空间

作者:崔洪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08 13:00:19

作为中国共产党十九大后、新年伊始之际的欧洲大国领导人首访,法国总统马克龙即将展开的中国之旅,将为中法、中欧关系带来新的合作机遇,也将为新时代的大国外交格局提供了丰富的想象空间。

中法合作有待提质增量

中法关系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独特的战略基础,经贸联系也十分紧密。中国是法国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法国也是中国在欧洲的重要投资目的地和技术引进来源地。近年来,由于法国经济受欧元区债务危机和国内经济结构不合理的拖累,市场需求疲软,国际竞争力下降,中法间原有以高铁、核能以及航空航天为主的贸易结构难以继续支撑两国的贸易增长。在投资方面,目前法国仅为中资在欧洲的第四大目的地,中国仅为法国第七大投资来源国,尚有巨大的增长空间。

以改革为己任的马克龙总统执政提振了法国经济发展和政治稳定的信心。自上任以来,马克龙政府先后推出新的劳动法和税制,并将着手教育、住房和能源领域的改革。尽管各项改革措施还需进一步落实,但法国经济已初见起色,复苏势头持续,预计2017年经济增速将达1.9%,为201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尽管如此,法国要稳住经济复苏势头并进一步扩大改革红利,还需要强化对外合作。目前制约法国经济的主要是竞争力不足导致外贸领域成为薄弱环节,2016年法国贸易逆差达481亿欧元,对经济复苏形成掣肘并制约政府的改革成效。因此提振中法贸易并实现贸易平衡是马克龙此次访华的优先考虑,也是此前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长提出建立中—俄—欧“贸易主干道”构想的主要背景。

中欧合作需要积极引领

法国曾是欧洲一体化的主要设计者和领导者,中法关系曾经在中国与欧盟关系中发挥独特的作用和影响。近年来,随着法国经济衰退和国力下降,它在欧洲的政治影响力和话语权被德国超越,同时受制于国内民粹势力上升,法国难以突破推进中法关系的政治障碍和舆论干扰,一时间中德合作成为了中欧关系的主要推动力。但随着马克龙政府积极致力于欧元区改革和重启欧洲一体化以及德国出现政治困局,法国正逐渐恢复其在欧盟的影响力并重拾对一体化的主导权。

法国方面强调,马克龙访华是“代表欧洲而来”,表明法国对于中法合作的预期也超越双边层面,希望对中欧关系发挥积极影响。从马克龙总统近来有关欧洲一体化和国际形势的言论中可以看出,法国正从更加客观务实的角度看待中国的发展,正寻求中欧关系的新定位:一方面从维持法国和欧洲经济复苏的需求出发,马克龙重视和中国的经贸和战略合作,对参与“一带一路”共建也表现出浓厚兴趣和积极姿态,另一方面从维护欧盟在国际格局变化中的地位出发,马克龙也正视中欧之间正在出现的经济和政治竞争因素,将与中国的竞争视作促使欧洲联合自强的外部刺激因素。如何在马克龙总统提出的“保护的欧洲”与保护主义之间划出清晰的界线,如何在有效管控竞争、不断化解分歧的基础上为中欧关系注入新的活力,将是对马克龙访华能否达到提升中法、中欧之间政治互信和战略沟通目标的重要考验。

中法携手擘画新型大国关系

中法都是拥有独立自主外交传统的大国,中法关系曾在中国与西方国家关系以及大国关系中发挥独特作用。自马克龙总统执政以来,法国改变了之前在大国关系和全球事务中较为被动的局面,在对美、对俄外交中做得有声有色。但从法国和欧洲的战略环境来看,美国对欧洲盟友的“轻视”和对利益得失的计较,使得法国和欧洲必须寻求“大西洋协调”之外的国际合作空间,来减少美国政策不确定性的负面影响。同时,自乌克兰危机以来,法国、欧盟与俄罗斯的关系走上了相互制裁的冷对抗路径,地缘政治竞争的狭隘牺牲了地缘经济合作的机遇。

在欧洲国家中,法国具有对美独立外交的传统,同时在对俄罗斯关系上保持着较大的灵活度,即便在乌克兰危机后的冷对抗中也视俄为“伙伴”而非“敌人”。马克龙总统上任伊始就主动向俄示好,打破了奥朗德时期法俄关系的僵局。近来法国与俄罗斯互动频繁,马克龙还计划于今年上半年访俄。在这一背景下,法国为寻求其经济复苏的外部支撑和战略环境的改善,提出中—俄—欧“贸易主干道”构想,是要借“一带一路”建设的契机,寻求欧美“大西洋协调”以外的经济和战略空间,将大国关系从地缘政治竞争中解放出来,客观上有利于以发展促进安全、以合作取代对抗的新型大国关系的构建。只要法国方面能够将政策主张转化为实际行动,并真诚地秉持合作共赢的原则,中国将有足够的诚意和能力与其携手,共同擘画新型大国关系的新格局,共同致力于维护欧亚大陆的繁荣与和平。(作者:崔洪建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