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直播村里的日常生活 中国农民变身网络红人

作者:高琳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05 09:38:18

美媒:直播村里的日常生活 中国农民变身网络红人

通过直播自己在农村的生活,26岁的四川农民刘瑾胤成了一位网络主播。(图片来源:NPR)

中国日报网1月5日电(高琳琳) 26岁的四川农民刘瑾胤(音译:Liu Jin Yin)光脚爬上树,下来的时候手里多了一把鲜花。他靠近手机镜头,介绍着手中的植物说:“这叫石斛兰,生长在四川的山里。它的售价很高,每斤能买几百块钱,而且他对你的肾脏有好处,还能治疗咽喉炎。”

他的手机上立刻就接到了很多回应,屏幕上各种花、啤酒的小图案到处“飞”,而且每个这样的图案都具有一定的价值。要知道,来自全国各地的网友粉丝都在看他的直播。

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将关注的目光放到了中国日益蓬勃的网络主播大军。NPR网站1月3日的报道称,在中国7.31亿网民众,有一半人都是网络直播的观众。网络直播的内容也是多种多样,从跳钢管舞到网络课程,再到给人支招、提建议,一应俱全。瑞士信贷银行研究所的数据统计,整个直播行业的总价值达到了30亿美元(约合194.7亿元人民币)。

刘瑾胤每天都会直播自己在四川农村的生活,从清早的除草、喂猪、清理围栏这些琐事开始。现在,他的频道订阅者将近有20万人,而他每个月收到礼物的价值平均可以达到1500美元(折合人民币9789元),村里人的收入都比不上他。“我16岁的时候,去沿海城市打工干建筑,之后还在拉链厂干过,后来我回老家养羊,但事业失败了。”他说,“然后我发现干这个能赚钱。”

一开始的时候,村里人对他这种自言自语的行为完全不理解,以为他疯了,有些人还觉得他是被骗进了某个非法传销组织。不过,看到他竟然用这种方式挣到了钱,各种猜测和怀疑也随之消失了。

在直播的过程中,刘瑾胤也学会了很多别的东西。他小学五年级的时候就辍学开始打工,连认字都有困难,但他通过做直播学会了识字。“刚开始做直播的时候,我连读粉丝的留言都困难,但我有了很大进步。我现在可以待在家,照顾父母。每个人都很开心。这改变了我。”

直播不仅给刘瑾胤的生活巨大的改变,还把姻缘带到了他的身边。他的女友是重庆市一家服装店的经理,两人就是通过直播而相识的,女友是他的粉丝。

SupChina主编杰里米·戈德科恩认为,网友对娱乐的追求推动了中国网络直播产业的蓬勃发展。不过,刘瑾胤却认为自己的粉丝追求的不是娱乐,而是一种怀旧情怀。“很多生活在城市的人其实是在乡下长大的,他们怀念农村生活,想念儿时的乐趣。”他说,“我的直播中最受欢迎的部分是我玩铁环、抓鳝鱼,还有在田里捉螃蟹的时候。”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