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演员涂黑脸扮黑人表演激起愤怒火花

作者:潘一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05 13:21:13

日本演员涂黑脸扮黑人表演激起愤怒火花

在日本生活的美籍作家巴伊·麦克尼尔在推特上就日本演员假扮黑人的表演发出抗议引发网友关注。(图片来源:推特)

中国日报网1月5日电(潘一侨) 据英国广播公司1月4日报道,近日,日本一名喜剧演员将自己的脸涂黑假扮美国著名喜剧演员埃迪·墨菲的电视节目引发指责,有关人士认为这样的节目是日本对种族主义文化不敏感的表现。

在日本生活13年的美籍黑人作家同时也是专栏作家的巴伊·麦克尼尔在推特上发出抗议引发网友关注。他说,黑人“既不是笑点也不是道具。如果真的需要一个黑人演员,那就去找一位会讲日语的黑人演员。”他表示自己很爱日本,但同时想让人们了解这种将脸涂黑假扮黑人的表演其实是种族歧视的表现。

不过有些网友对这个节目表示理解,他们认为喜剧演员仅仅只想更逼真地将埃迪·墨菲的形象表现出来以向他致敬。但麦克尼尔表示,人们应该学会对这个问题更加小心和敏感。

谈到日本媒体,他说第一档日本说唱节目是在19世纪从美国引进的,整个20世纪,日本的歌手都会用这种将脸涂黑的方式来模仿非裔美国人音乐家。2015年,麦克尼尔成功发起一次活动阻止了两个将脸涂黑的日本乐队在国家电视台进行表演。

他在自己的脸谱网账号上写道:“我跟我的日本朋友就这个表演方式进行过许多次的谈话,我认为这不一定是种族歧视,至少不是故意的。但这些人是否具有种族主义的动机,这确实是个问题。”

同样,日本的广告公司过去也因为日本演员都带着金色假发和高高的塑料鼻子假扮西方人的做法而引发争议。日本全日空航空公司和电子巨头东芝在观众看到这种广告表示受到冒犯后,都纷纷撤下了他们的电视广告。

(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