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出现“替人喝酒”服务APP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05 11:01:39

中国日报网1月5日电 据韩国《中央日报》1月5日报道,在移动端支付、共享单车等在线服务领域引领世界的中国,近期又出现了一项奇特的新型服务e代喝,即在公司聚餐或请客时可找人代替自己喝酒。另据一项英国研究显示,酒精可以诱发癌症,中国人有相关遗传缺陷,尤其要警惕。

这款软件于去年年底上线,与中国最大的代驾服务APPe代驾相互连接运行,并照搬了e代驾的实时定位来实现服务,使用方式也与e代驾类似。用户在软件中输入或设置自己的位置,手机画面的地图上就会显示出附近的 “代喝人”。

这些“代喝人”会提前在软件的个人信息中写明自己的酒量、喜欢的酒类以及性别等基本信息,无论是谁都可以成为“代喝人”。顾客可在APP中选择一名“代喝人”,用短信等方式与其取得联系,将其叫至酒桌。而使用该服务所需支付的费用则与酒席持续的时间、所喝酒量有关,由用户与“代喝人”商量后决定。

4日晚,在北京市中心建国门一带,记者尝试使用了该软件。建国门附近还不算娱乐区域,但在半径400米以内地图上跳出了10名“代喝人”的位置。记者在点击其中一人后立即弹出他的自我介绍——“奥运会金牌级喝酒选手”,“酒量是白酒两瓶、啤酒一箱”。

e代喝上月下旬开始陆续上线以来,已覆盖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36个主要城市。据悉,由于该项服务与中国最大的代驾软件e代驾联合运行,在短时间内就拥有了1万名以上的“代喝人”。而e代驾在全国300多个城市均可使用,是市场占有率超过80%的大型企业。

这项服务上线是源于中国重视请客招待的独特商务文化。人们围坐圆桌前,吃饭的同时还要一同喝50度左右的白酒,这是典型的中国式宴席。而以酒量不好或影响健康为由拒绝别人的敬酒或劝酒则是一种很大的失礼。不幸的是,中国人喝酒风险很高。据英国《卫报》报道,全球8%的人口有乙醛脱氢酶2的遗传缺陷,这些人口主要集中在中国等东亚国家。而缺乏这种保护性酶,DNA的损伤就会累积,因而这些国家食管癌的发病率很高。

(编辑:严玉洁 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