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前董事长:中国10年内将在人工智能领域超过美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04 13:59:37

中国日报网1月4日电 据美国侨报网1月3日报道,中国人工智能(AI)发展势头强劲。谷歌前董事长埃里克·施密特曾预言,中国10年内将在该领域超过美国。

中国现阶段AI发展状况

美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处于领先地位,不过中国正在迎头赶上,并迅速崛起为人工智能的温床,这要归功于它的人才、政府支持和风险投资。中国政府支持人工智能发展,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等巨头都进入了人工智能领域。

中国国务院2017年7月份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计划在人工智能领域成为世界领导者,目标是打造一个价值至少1万亿元的人工智能产业。

人工智能公司Skymind首席执行官尼克尔森说:“我们在中国看到了对人工智能的浓厚兴趣,这个行业在中国发展得非常快。”

根据一份2018年校园招聘名单,谷歌、微软和亚马逊等美国科技企业都在中国招聘入门级的人工智能工程师。

美国媒体向特朗普当局施加压力

2005年就开始在中国工作的《纽约客》资深记者欧逸文(Evan Osnos)称,中国AI崛起一方面是因为美国的主动退出,另一方面是因为中国政府“处心积虑地积累国力”。

更有趣的是,欧逸文尤其对特朗普政府砍掉对谷歌等科技公司的科技投入大为不满。

谷歌前董事长愤怒发声

去年11月,时任谷歌母公司Alphabet董事长的施密特在华盛顿的人工智能与全球安全峰会上表示,由于美国减少基础科研的投入,中国10年内就将在人工智能领域超过美国。

他说:“到2020年,中国就将会赶上来;到2025年,中国将比我们更好;到2030年,中国就会主导人工智能产业。”

施密特同时还担任美国国防创新顾问委员会主席。他补充说:“(特朗普)禁止来自伊朗的人员入境,这是美国技术发展的障碍。伊朗培养了世界上顶尖的计算机科学家。我希望他们在这里,希望他们为Alphabet和谷歌工作。不让这些人入境真是疯了。”

(编辑:严玉洁 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