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新研究:酒精可诱发癌症 中国人尤其要警惕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04 17:28:20

中国日报网1月4日电(严玉洁)据英国《卫报》1月3日报道,一项英国最新研究表明,酒精会对人体干细胞造成不可逆转的遗传损伤,进而诱发癌症。

此前的研究已经确定,酒精的分解物乙醛是一种毒素,能够破坏细胞内的DNA。这项新研究则表明,如果乙醛的影响没有被两道天然的防御机制消除,那么它会切断DNA,造成永久性损伤。第一道防御机制是一种名叫乙醛脱氢酶2(ALDH2)的保护性酶,第二道则是对受损的DNA的修复。

研究人员在实验中发现,如果老鼠缺乏乙醛脱氢酶2,DNA的损伤就会累积。不幸的是,8%的世界人口有乙醛脱氢酶2的遗传缺陷,这些人口主要集中在中国等东亚国家,因而这些国家食管癌的发病率很高。

研究进一步显示,如果老鼠缺乏这两种防御机制,那么它们在连续10天摄入稀释酒精后,产生新鲜血液的能力就完全受到破坏。对其干细胞的基因进行的测序表明,它们的DNA已经被完全干扰,以至于细胞不能继续正常运作。

该研究的主导者、剑桥大学MRC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的克坦·帕特尔说:“我们的研究强调,不能有效处理酒精就会导致更高的酒精相关的DNA损伤风险,从而导致某些癌症。但是我们也要记住,酒精清除和DNA修复系统并不完美,即便在那些防御机制完好无损的人当中,酒精依然会以不同的方式致癌。”

在英国,每年约有4%的癌症是由饮酒造成的,涉及大约1.28万人。每天喝1品脱(约合0.568升)啤酒或一大杯葡萄酒,就会增加口腔癌、咽喉癌、食管癌、乳腺癌和肠道癌的风险。

(编辑:王辉 周凤梅)